庆阳市推行“八全”智慧政务助力服务转型升级

来源:庆阳市审改办 作者:高伟 发布时间:2017-03-21

 
    今年以来,庆阳市借助新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的机遇,全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努力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目标,政务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提升。

新中心总面积5000平方米,分 6个大厅,设10个功能区,设置工位175个、季节性临时窗口20个、后台办公室40余间,可同时满足1000人办事需要。2017年1月18日正式挂牌运行以来,进驻部门(单位)达4 6个、审批服务事项435项,工作人员362余人,常驻194人。

新中心在服务的广度、整合的强度、改革的力度、耦合的深度上都有较大突破,大力推进“八全”主题“智慧服务”,集成化服务程度更高。一是全要素集中服务。通过“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实现行政许可“应进必进”,政务服务“应有尽有”,“一站式”集中对外服务。二是全链条集约服务。设立企业“五证合一”、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工资联审等窗口,无前置许可事项“即来即办、联合统办”。三是全通道绿色服务。设立重点项目综合服务窗口,搭建青年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及紧急突发事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专人引导帮办。评价实行窗口双屏互动。四是全流程代办服务。群众申办的事项一经受理,只要材料齐全、手续齐备,申办人无需衔接跑路,全部由窗口工作人员协调办复,并可邮政快递寄送证照。五是全智能自助服务。实行智慧引导、智能排号、语音呼叫、手机导办,所有服务事项都可通过自助政务机自行填报和申请,所有事项办理均有电子导引和范例说明。六是全天候延时服务。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拉长有效服务时间。遇到急事特事延时办理,网上电子政务平台24小时提供预约、查询、申报服务。七是全系统联网服务。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网络互联互通,入驻中心的服务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咨询、申报、预审功能,审批服务事项“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全网流转”,线上线下融合。八是全智能互动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为市民提供功能丰富的在线咨询互动、移动查询办事、网上预约排号等掌上政务服务,对办件量较小的业务开展远程视频咨询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另外,实现了电子监察全覆盖,公共支持系统云桌面,全面推行标准化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