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六措并举全面完成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编写工作

来源:庆阳市编办 作者:高伟 发布时间:2018-01-03

 

根据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近期,庆阳市坚持“六措并举”,扎实开展工作,确保2017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市、县(区)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的编写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庆阳市成立了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审改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并设立专门办公室。按照省上一个目录(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两个《规范》(业务手册编写规范、办事指南编写规范)文件精神,市审改办、市质监局联合制定印发了3个相关文件,对全市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是充实工作力量,靠实工作责任。从11月20日开始,我们从8县(区)及市政务中心,抽调熟悉审改工作业务的人员10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2次,认真学习了《加快推进全市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通知》、两个《规范》及“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对行政许可标准化的编写规范开展了详细解读,将具体事项、具体单位分解到人,为编制审核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拓宽工作渠道,分级分组审核。我们采取市县分级分组梳理的方式,将抽调的人员分为行政许可标准化和“减证便民”事项审核两个组,将县区实施的198项行政许可事项交由西峰区编制。在审核过程中,坚持“信息多跑路、人员省时间”的原则,建立了“行政许可标准化+减证便民”QQ群,对各部门在编制《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回复解答,对部分事项通过网上传递审核,既节省了时间、又方便了部门。

四是反复讨论推敲,编写规范模板。审核组人员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模板的要素设置反复进行讨论推敲,对政策解读不清的,多次向上级部门请示咨询,并以工商部门的“广告发布登记”事项为实例,亲自研究编制了《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模板,督促指导各部门严格按照模板样式的要求编制,确保了此项工作的快速推进。

五是制定审核标准,严格审核程序。为确保编制审核工作统一有序开展,我们研究制定了“三报三审三回”工作流程。 “一报一审一回” 即:部门初次上报审核组初审后,返回各部门修改;“二报二审二回” 即:部门根据审核组初审意见修改后,二次上报审核组审核后,返回各部门修改完善;“三报三审三回” 即:部门根据审核组二次提出的意见修改后,再次以正式文件上报审核组审查备案,经审查符合标准后,反馈给部门,由各部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上加载公布。

六是对照《通用目录》,按期完成任务。一个多月以来,各县区、各部门严格按照省上一个目录、两个《规范》要求,对属于本县区、本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认真核对,主动认领,最后确认市、县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372项(其中市级184项、县级188项),审核各类信息67000多项,完成了市直各部门和县区级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的审核工作,编制形成了《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资料汇编》(每套25本),确保12月底前此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