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委编办“四举措”积极开展到户帮扶工作

来源:市委編办 作者:高伟 发布时间:2020-03-11

    

  近期,按照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委编办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及时安排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从四个方面入手,扎实开展到户帮扶工作

 

 

 

(帮扶干部到贫困户苟仁义(腿部残疾)家中入户走访)

 

  一是抓实“一户一策”方案动态调整。各帮扶干部在年初制定的一户一策巩固提高方案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的影响,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脱贫收入标准,对所帮扶的50户贫困户,详细询问收入来源、收入组成、收入预期等内容,做到心中有一本账,逐户逐条逐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对存在的缺项漏项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完善帮扶计划。

 

  二是抓实入户走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批带领帮扶干部,集中利用3天时间,按照一户不漏地入户走访,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的要求,针对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重点,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在住房、饮水、就学、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三是抓实政策宣传。按照六查三讲一提升活动内容,坚持以查收入标准、饮水安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异地搬迁,讲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先进典型和致富典型、农业实用技术,提升一户一策落实成效为主要内容,采取上门宣传、座谈交流、电话沟通等形式,主动及时准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类扶贫惠农政策。 

 

  四是抓实台账建立。建立了到户帮扶工作台账,各帮扶责任人制定年度到户帮扶工作计划。同时,对入户走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剖析困难并和村镇两委共商对策,推动帮助解决,确保为每户贫困户帮办1-2件实事、好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