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积极开展“四抓两整治”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

来源:市委编办 作者:张建平 发布时间:2020-05-21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庆阳市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全面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市委编办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有力有序抓好具体工作任务落实。

 

  抓带头人队伍建设方面,立足编办实际,以选优配强支委班子加强党建工作后备力量建设为出发点,坚持党支部书记由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担任,其他支委会成员由优秀年轻党员干部担任。不断拓宽党建工作后备力量选任渠道,注重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责任感、有号召力、热爱党务工作的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储备为党建工作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锻炼,切实增强支委班子整体功能和活力。

 

  在抓阵地建设方面,严格按照市委机关党委“六有”“四好”的标准,在前期设置30平米的党建活动室,购置电脑、电视机、投影仪等电教设备和党建资料存放档案柜、党旗、党建杂志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党建墙布局和党员学习资料购置,充分发挥党员活动阵地综合服务功能,切实将党员活动场所建成集办公、学习培训、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党员之家。 

 

  在抓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全面推行党务公开,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和“主题党日”、公务员远程教育培训等途径,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抓基础保障方面,认真落实市委办《关于印发<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紧盯“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标准,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协调将党建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积极向上级党组织争取经费支持,保障“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主题党日”、学习调研和党建活动阵地建设需要。 

 

  在整治软弱散问题方面,对照全市机关“五星级”党支部50条指标,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及时整改弥补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同时,结合年内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支委班子决策议事程序,修订完善支部工作制度,优化党建工作流程,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整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方面,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严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的刚性纪律要求,积极开展党员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和涉黑涉恶排查摸底,对发现的人和事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心理劝导和政策讲解,帮助其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及时改正。对拒不改正和经党组织教育仍不转化的,将严格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坚决进行组织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机关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