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委编办“四举措”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质量提升

来源:市委编办 作者:张建平、李来生 发布时间:2020-07-20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全面实行网上赋码登记, 做到所有登记事项办理“一次跑、跑一次”。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对能够现场办理的业务,当场予以办结;对部分材料缺少无法立即办理的,积极向事业单位做好解释沟通,要求其及时补正,实现了从“被动受理”到“主动办理”的转变,有效推动登记管理服务增速提质。 

 

  二是优化业务流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登记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优化登记工作流程,采取登记业务“不见面”办理,取消了年度报告纸质资料提交,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等方式,方便了服务对象,减少了人员流动和接触,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同时,认真梳理事业单位各类登记事项的办理条件、资料提供、申报流程、办理时限等事项,制作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和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初领、变更、撤销业务办理指南,提供给办证单位,让业务办理人员“心中有数、清楚办理”。

 

  三是严守登记时限。严格执行各项登记事项法定时限规定,明确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年度报告公示办理时间,对未在规定时限办理相关业务的事业单位先进行电话提醒,再进行催办,对于催办后仍然未办理的事业单位下发催办通知书,督促其在法定时限内办理登记业务,确保了登记业务办理的法定性。  

 

  四是加强档案管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国家登记局《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对近30年来登记工作中产生的各类档案进行了数字化扫描整理,建立了电子化登记档案,实现了登记档案电子化和纸质化并存,方便了日常检索和社会公众、事业单位的查阅、复制,推进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质量的有效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