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出台《方案》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 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

来源:市直机关机构编制管理科 作者:孙强 发布时间:2021-08-25

 

近日,庆阳市委编委制定印发《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建立开发区管理机构动态调整机制、明确开发区职能定位、创新开发区运行机制和加强开发区党的建设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开发区管理机构,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方案》从五个方面对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规范。一是规范机构设置。从严控制开发区管理机构数量,一个县域内只设置1个开发区管理机构。创新开发区内部管理体制,实行机构精干和扁平管理。严格开发区编制管理,依据开发区面积、人口、产业发展等指标,合理确定人员编制规模。二是建立管理机构动态调整机制。以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和省级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为重要依据和参考,及时对开发区管理机构履职情况进行评估,加强对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正向激励引导。三是合理确定职能定位。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为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党委政府授权或委托履行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协调服务、招商引资等相关职能。四是创新运行机制。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鼓励开发区结合实际创新管理模式。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五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开发区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开发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开发区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方案》的制定印发,必将进一步创新完善全市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