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委编办驻村帮扶工作队 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市委编办 作者:李来生 发布时间:2021-09-02

 

今年以来,庆阳市委编办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以织牢疫情防控网和提升疫苗接种覆盖面为抓手,抓细抓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改厕、两费收缴、防汛减灾等重点工作有效落实,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一是支部共建添活力,上下联动促发展。积极与派驻单位党组织协调联动,812日,举行“做好疫情防控、加强结对共建、服务产业发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同升国旗、同学理论、同心防疫、同商产业”,将基层组织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参与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增强了村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活动期间,市委编办向青寨村捐赠了酒精、消毒液、口罩、体温枪等价值1000多元的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二是精准摸排定目标,群策群力抓防疫。针对全国各地新冠疫情出现反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下剩常住人口对接种疫苗比较抵触的实际状况,积极与镇村干部沟通协商,严格按照县、镇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要求,落实“人盯人”措施,对7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进行再摸排,对外出人口接种凭证进行再收集,真正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在此基础上,联系家人亲属配合动员,发动周边邻居群众劝说引导,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抓好未接种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在村口主道设立防疫监测点,发动党员群众、村组干部带头值班,落实“先扫码、再测温、后登记”三步工作法,进一步加大外地返回及外来人员摸排检测工作,进一步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三是聚焦问题查症结,对标整改补短板。针对县委第八轮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及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商研究,逐问题分析原因症结,揪住病根寻良方,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做到问题整改个个有措施,整改落实件件有人抓,确保真改实改,改出成效,促进工作。特别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会议记录不规范、资料整建不及时、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等具体业务问题,及时组织对业务人员进行党建业务知识一对一指导培训帮助,确保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细化到一言一行,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是因地制宜育产业,齐抓共管培特色。注重发挥派驻单位优势,衔接争取“三区人才”项目支持,市农技开发中心3名农技专家与青寨村建立长期农技帮扶关系,积极开展马铃薯育种实验。及时协调召开镇村及帮扶单位干部座谈会,从专业角度分析马铃薯产业的发展现状、市场前景、技术支持及青寨村规模种植的地域优势、收入收益等,凝聚工作合力,积极帮助村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拓宽延展群众增收增产途径。组织帮扶干部深入农户家中,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讲好政策、讲清市场、讲细产销,细算收入账,让群众全面了解调减低效作物、发展特色产业的意义和好处,从观念上扭转了农民传统种养意识和生产习惯。

五是统筹兼顾抓重点,身体力行促落实。围绕医疗、养老保险收缴、改厕、种养殖农业保险续费及防汛减灾等重点工作,采取配合村组干部入户面对面宣传动员、微信群定期推送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安全防范意识,及时缴纳“两费”,采取有效措施防灾减灾。同时,配合镇村开展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有效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持续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