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委编办驻上肖镇青寨村工作队 多措并举推进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机构编制数据信息中心 作者:李来生 发布时间:2021-10-15

 

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青寨村各自然村不同程度受灾,房屋倒塌,农作物受损,庆阳市委编办驻上肖镇青寨村工作队积极发挥党员政治引领优势,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积极配合协助村“两委”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两委”联合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认真分析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充分估计气候异常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高度戒备、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同时充分利用会议、标语、过街横幅等宣传形式,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防汛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防汛意识,消除麻痹心理。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为更好推动工作,靠实责任,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驻村第一书记为副组长,各村组长为成员的防汛救灾工作小组。工作小组逐一走访各自然村,逐个摸排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对每个安全隐患都提出了整改意见,指定各村长为防汛减灾工作的直接责任人,督促其对房前屋后的水路进行疏导疏通,防患于未然。

三是配足防汛物资,充实防汛队伍。针对防汛物资严重短缺的现状,驻村工作队群策群力,积极向上级争取,发动群众物尽其用,配备了防汛雨具10套,汽油发电抽水设备2套,自制沙袋100余袋,由专人看管,随用随取。同时动员在家青壮年劳力,同村组干部一同组成50余人的防汛抢险队伍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灾情,能有效调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完善应急预案,转移受灾群众。按照上级安排,修订完善了村组防汛应急预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工作领导,强化工作措施。通过对各村组安全隐患的排查登记,重点清理低保户、五保户及防电防雷等重要安全隐患的群众,进行查封危房,转移受灾群众,目前查封危房20余处,转移受灾群众50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