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多措并举”推动项目人员入编管理

来源:县区科 作者:李来生 发布时间:2024-03-01

       近年来,庆阳市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要求,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加大编制挖潜调剂,着力破解项目人员入编题,形成了和谐稳定、布局合理的项目人员编制管理工作局面。

       一是积极摸底调研,摸清情况底数。市县编制部门会同组织、人社等部门多次开展项目人员摸底调研工作,准确掌握全市项目人员数量、类别等相关情况。指导县区建立健全项目人员管理台账,对项目人员分年度、分层级、分类别进行细化管理,对服务期内和服务期满转正的项目人员分别造册登记,时刻掌握人员流动轨迹,及时更新管理台账,确保项目人员底子清、情况明、身份实、流向准,为项目人员有序入编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大挖潜调剂,保障入编需求。采取严控总量、市级统筹、挖潜调剂、分步实施等办法,竭尽全力盘活编制资源,为项目人员入编创造条件。在市级编制总量内,为8县区调剂全额事业编制80名,同步将县区直除教育卫生外的其他事业单位自然减员腾退编制,每年按不低于10%的比例调剂给县区警务服务中心,专门用于解决事业身份警察(项目人员)入编问题。各县区立足实际,加大小弱散事业单位整合力度,腾退编制资源,结合自然减员、集中结构性空编等,加大编制挖潜调剂,2023市县共调剂编制1332名,主要用于项目人员入编所需。

       三从严审核计划,严把进入关口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用编审核制度,按照省委编办批复的用编计划招聘人员,杜绝市县事业编制总体超编进人。严格落实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不受预留10%空编的限制,空编即补,满编运行;每年制定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考计划时,分别安排不少于10%30%的岗位,用于招考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要求,2023年安排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计划438名,其中项目人员岗位60公开选调项目人员40名,推动部分项目人员通过考试纳入编制管理。

       四健全完善机制,规范编制管理20229月,庆阳市出台了《关于实行编制积分制管理持续激发用编用人活力的意见》着力解决县区及部门单位入编管理标准不够统一、程序不够规范、有空编而长期不入编等问题,创新理念和方式,从工龄、学历、职务、职称、考核、奖励、民主测评等7个方面综合考量赋分,采取积分排名的办法,将符合条件的人员有序纳入编制管理。2023年,市县运用积分制入编的方式,2000项目人员纳入编制管理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用编用人活力进一步激发,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有明显增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