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委编办“三加强三注重”助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监督检查科 作者:高伟 发布时间:2024-03-20

        庆阳市委编办围绕宣传教育、部门联动、督查问效等方面,进一步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严明机构编制纪律,持续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注重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以编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机构编制讲堂、主题党日、党校培训等为载体,持续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和问责规则(试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重要法规政策纳入培训学习范围,编印《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资料汇编》150余套,向部门单位和县(区)赠阅,覆盖到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持续开展机构编制纪律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向市直各部门、县(区)印发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提高各级干部的机构编制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注重形成监管合力。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监督范围,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市两级选人用人(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工作,配合提供被检查单位机构职能、人员编制等情况,形成监督协作合力。加强与组织、巡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配合,扎实开展全市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清理整改以及巡察、审计、财政检查等工作中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跟进工作。市委将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纳入市管领导班子考核部门评价体系之中,由编办依据评分标准对相关部门(单位)和县(区)予以评分,并附扣分原因,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各县(区)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

       三是加强督查问效,注重强化刚性约束。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督查相结合,适时评估部门(单位)机构编制运行情况。 围绕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贯彻执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编委决策事项落实、机构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深入8县(区)和16个市直部门开展督查评估。采取“一听二评三查四谈”的方式(听汇报,评价服务部门单位、评价总体工作,查资料是否完善、查数据是否准确、查流程是否规范,与编委领导谈、与编办班子成员谈、与部门单位负责人谈、与服务对象谈),对县(区)和部门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形成总体评估结果,并逐一对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梳理成绩和亮点,点出问题和不足,明晰方向和措施,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对机构编制事项落实不到位、工作流程不规范的问题下发督办函3份,及时提醒督促、纠偏肃纪,充分发挥了监督检查在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行为、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的重要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