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委编办“八项举措” 持续做好2024年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来源:监督检查科 作者:高伟 发布时间:2024-03-22

       2024,庆阳市委编办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严格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围绕宣传惠农政策、强化监测帮扶、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乡村建设、抓好结对关爱、开展支部共建、加强驻村管理、走访困难群众8方面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守底线、增动力、促振兴助推青寨村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学习宣传,营造乡村振兴氛围。坚持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采取入户走访宣讲领导干部讲党课、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积极宣传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引导群众树立自主、自立、自强、自建的念,激发谋发展的内生动力。年内,计划组织驻村工作队与帮扶干部入户宣讲260余户、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2次,整理编印乡村振兴政策宣传资料700余份。

       二是强化监测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突出四个不摘压实防返贫工作责任,深化“五查五促”活动和“六访六查六提升”行动,逐人逐户逐项精准排查群众“两不愁”、就业增收 和“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社保”五项保障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坚决杜绝“应纳未纳”“体外循环”。强化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坚持分类施策,重点关注脱贫户和“三类户”的日常生活、农业生产、养老、就医、入学等情况,针对一些返贫致贫风险比较高的户,精准落实社会救助政策,规范完善低保准入条件,做到应保尽保巩固提升三保障成果积极配合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常态清零加强对困难家庭子女入学关心关照协调推进健康乡村建设,落实脱贫人口和监测户大病专项救治和四种主要慢病签约管理等健康帮扶政策。加强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供农户饮用水状况监测,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优化产业布局,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发展聚焦镇原县“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积极引导青寨村发展高产玉米中药材、马铃薯、设施瓜菜种植和牛羊养殖,持续推进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年内,帮助完成新建牛棚200生猪舍棚100羊棚200;协调落实产犊母牛奖补80种植粮饲兼用玉米300中药材(万寿菊)200亩,新品种全膜玉米1000强化龙头产业带动。现有的2处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营为着力点,鼓励产业大户带头示范,吸引带动更多群众调整种养殖结构,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提升生产效能。实施防贫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积极协调落实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充分利用东西协作平台,配合镇、村计划开展劳务技能培训3期,引导400多名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结合上肖镇重点产业发展和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扶持政策,组织村民闲时到周边蔬菜基地、政府实施工程就近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四是推动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全面开展和美乡村创建持续开展“晒家庭美德、比人居环境”活动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推动村庄由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协调推进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村“两委”开展义务植树造林、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排处等工作,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巩固乡村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厕所革命”“一村万树”“八五”普法、“冬日无闲,擦亮镇原”等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到村开展志愿服务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三是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引导形成“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寿事尊办、喜事精办”的良好氛围着力破除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推进文明乡建设。

       五是抓好结对关爱,助推“爱心青寨”建设。动态化完善结对关爱行动台账根据帮扶干部岗位及户内情况变化,及时做好结对关爱动态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联系交流和走访探视活动,推进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力所能及提供资金和物资帮助。适时化宣传帮扶政策。跟进学习结对关爱有关政策要求,动态掌握结对关爱家庭基本情况,及时宣传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补贴、养老保险、教育救助、医疗康复、就业扶持等各项政策常态化开展交流走访。坚持每季度开展2联系交流1走访探视,年内与结对关爱对象联系交流不少于6次、走访探视不少于4次。

       六是开展支部共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支部共建+”帮扶模式。协同镇原县委编办,年内与村组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2次、讲党课2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村庄、集市等末梢延伸促进优势互补、经验互鉴、工作互促,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鼓励支持“两委”自主举办BA”、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党员群众致富带头人、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励群众学先进、比先进,提升发展新动能

       七是加强队员管理,强化驻村保障支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指导编制驻村工作队帮扶计划督促落实相关帮扶任务认真落实对驻村工作队员“四必谈(发现问题必谈、思想异常必谈、遭遇挫折必谈、受到奖惩必谈)“三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家庭有难必访),及时帮助解决驻村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体检、交通补助等保障措施,确保驻村队员“下得去”、“蹲得住”、“融得进”、“干得好”

       八是把牢“三个提高”,积极开展爱心服务。把牢“三个提高”。驻村工作队员始终把牢“三个提高”(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提高适龄儿童受教育质量、提高特困人员生活质量)工作方向,常态化深入群众开展走访,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细。开展爱心服务。协调完善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关爱服务体系,组织开展“爱心扶孤”“爱心助残”“爱心济困”等行动,着力在全村上下形成老有所依、弱有所扶、残有所助的生动局面。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围绕群众就医、过节、过冬等时间节点,计划年内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3力所能及帮扶送去生产生活必需品,并积极鼓励引导职工代销户内农副产品,进一步提高农户经济收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