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委编办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来源:市直机关科 作者:王喜喜 发布时间:2024-03-28

       庆阳市委编办着眼全面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持续加大机构整合力度、创新编制资源管理、推进编制资源精准投放,妥善处理严控总量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高质量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编需求。

       一是整合机构优化编制资源。按照精简效能原则,更好适应机关履职需要,系统优化行政辅助类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自主对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商务、住建等系统及县(区)人员编制规模小、机构职能弱化、服务对象交叉重叠的事业单位实施动态式改革,整合设置机构,精简压缩编制,瘦身管理人员,将结构性的富余编制统筹起来,重点国资服务、社保经办、大数据服务、综合行政执法及基层一线等领域倾斜。

       创新管理腾退编制资源。引入市场机制,建立以合同制为主的子午岭林区专职护林员队伍,推行社会化改革,采取“边腾退正式护林人员,边补充合同制护林人员”的办法,盘活了林管机构的资源,优化了人员构成,建立了新旧人员有序更替的新型模式。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改革按床位规模和床位比,核定一定数量的控制数,采取“编制保障主体、人员控制数辅助补充”的办法,缓解公立医院编制紧缺问题。鼓励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实行经费包干、购买服务、人员自聘、合同管理”的方式聘用后勤保障类和辅助类人员。

       精准投放用好编制资源。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加大编制保障力度。聚焦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城市建设等目标任务,成立了市“东数西算”产业园区管委会等机构,加强相关工作统筹协调,聚焦大学生乡村医生及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等基层工作用编需求,强化编制保障。以夯实基层基础为着力重点,通过统筹调配补充机构编制资源,为市县党政部门统一核定了机关基层党组织专职副书记领导职数,给市级公立医院全部单独核定党组织书记职数,给县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采取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方式核定党组织书记领导职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