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工作动态(2016年第8期)

来源: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5


机构编制工作动态


第8期

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7月25日


一、国家层面

1. 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十项改革举措:一是推进城镇学校与城镇化同步建设;二是多举措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努力办好乡村教育;三是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四是实施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计划;五是统筹城乡师资配置,统一教职工编制标准,实行城乡统筹和动态管理;六是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完善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七是改革教育治理体系;八是改革控辍保学机制;九是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十是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二、中央部委

1.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

2.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

3. 中央编办在浦东干部学院举办“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班,50余名司处级干部参加学习培训。

4. 中央编办四司召开执法队伍编制问题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内部挖潜和创新管理座谈会。关于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编制问题,会议倾向于维持现有编制性质不变。

5. 我国法院将全面推行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由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统一审判知识产权方面的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

6.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毕井泉表示,全国已有80%的市、40%的县独立设立了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

7. 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率先迈出生态体制改革第一步,整合了园区国土、环保、水利、农牧等部门编制、职能及执法力量,建立覆盖省、州、县、乡的4级统筹式“大部制”生态保护机构。

三、有关省市

1. 陕西省编办积极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共享与公开,各单位可随时上网查询本单位有关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和人员等信息。

2. 山西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工作。会议指出,以市场监管、卫生计生、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商务流通、安全生产、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领域为重点,分步推进系统内综合执法和跨部门综合执法,着力解决多头重复交叉执法和多层执法问题,力争到2020年基本理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3. 山西省政府印发《山西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山西省政府部门行政职权运行监督管理办法》。

4. 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探索改革公立医院体制机制,创新人员编制管理,实行人员控制数备案制和动态调整机制。

5. 上海继去年工、青、妇等第一批群团改革试点启动后,近日又启动了第二批群团改革试点,包括工商联、科协、侨联、残联、社科联、文联、作协、青联、红十字会等9家群团组织。

6. 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裁判权与执行权相分离原则”,将原裁决组从执行局内设机构中划出,以此为基础组建执行裁判庭,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与此同时,在现有司法警察体制内增设司法警察大队,派驻执行局,负责执行警务保障。

7. 江西省编办召开省直高校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座谈会。

8. 江西省编办印发《关于省直机关事业单位进人核编有关事项的通知》。

9. 河南省今年在市县各级编办开展10项改革管理创新试点:权责清单制度建设试点;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试点;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动态管理试点;中央编办业务应用系统试点应用等。

10. 河南省将省机械设备成套局(省招标局)、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省矿业权交易中心、省产权交易中心、省机电设备招标中心等机构整合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省政府正厅级直属事业单位。省内各市也陆续整合建立本地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求县级政府不再新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经设立的要整合为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分支机构。

11. 宁夏在全国率先打通区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网络,建设全区统一的“宁夏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进一张网、办全区事”。

12.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委托市县直属局办理试点。

13. 甘肃省审改办联合省政府办公厅组织举办全省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填报和加载工作培训会议。


说明:《机构编制工作动态》为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搜集整理的全国性动态性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及各类新兴媒体,仅供工作参考,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庆阳机构编制网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