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工作动态(2016年第7期)

来源: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8


机构编制工作动态


第7期

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7月4日


一、国家层面

1. 国务院印发《关于宣布失效一批国务院文件的决定》,506件国务院文件宣布失效,不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2. 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减少建设工程防雷重复许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建设工程防雷安全。

3.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向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建议,强化基层监管能力建设,研究增设乡镇环保机构,下沉环保监管力量,实现执法监管全覆盖。

4. 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指出,食品检验检测能力不足,建议地方充分整合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食品检验检测资源,特别是要加强市、县基层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实现资源共享,防止重复建设。

二、中央部委

1.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2.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办法》。

3. 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在新疆等省区市对参照公务法管理工作开展调研。

4. 中央统战部新设立正局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局”。

5. 中央编办在广东佛山召开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中央编办副主任何建中出席会议。

6. 中央编办一司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部分省区市群团改革相关问题研讨暨培训会。

7. 中央编办招标采购电子文档管理系统。

8. 中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成立网站标识管理中心,并开通假冒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投诉举报专用通道。

9.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举办“全国事业单位公示信息抽查工作培训会”。会议同时对《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

10.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促进具备条件的开发区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对位于中心城区或与城区连片发展的开发区,可探索开发区与行政区体制合一或适度调整城区规模结构,整合机构职能;对远离中心城区,且条件成熟、需求迫切的开发区,在不增加行政建制的前提下,可整合周边区域,探索设立行政区。行政区划调整,要按照法定标准和程序报国务院审批。

11.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司长张希武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主要解决目前保护不到位、管理不统一的问题。

12. 目前,已有陕西、山西、河北、湖北、内蒙古5省(区)出台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总体规划,另有1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面实现制度整合。陕西省成为首个明确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统一由卫生计生部门管理的省份。

三、有关省市

1. 上海市将对街道办事处的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修订。《上海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修订草案)》共22条,明确了街道办事处设立、变更或者撤销的原则和程序、机构设置与人员编制、职数与分工、内部工作制度等内容。

2. 天津市编委印发《关于设立区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机构的通知》。区县党委设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在组织部加挂牌子,工委书记由区县组织部副部长兼任,主要负责指导区域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党风廉政及换届等工作。

3. 广西2008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成立区、市、县三级绩效考评专门机构(绩效办,在编办挂牌)。目前,广西的绩效考评工作已拓展至镇、村一级。

4. 山东省召开政府部门“三定”规定修订工作培训会,标志着自简政放权以来省市县政府部门“三定”规定修订工作正式启动。

5. 贵州省编办、财政厅、人社厅联合下发《关于车改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勤编制管理的通知》,对车改后工勤编制管理工作进行明确:重新核定部门(单位)、机关服务中心工勤人员编制;重新调整省直各事业单位编制结构;加强部门(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的编制管理;严把各部门(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入口关。

6. 宁夏积极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全国试点前期准备工作。

7. 辽宁、宁夏政府办公厅公布《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明确了后置审批事项的实施机关、设定依据、监管依据和监管机关。

8. 宁夏银川“智慧政务”又有新突破,掌上审批APP 近日正式上线,227个网上审批事项可全部实现掌上(手机)办理。

9. 湖南省编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全省编制系统干部培训班。

10.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

11. 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改革后林场个数减少到80个左右,事业编制人员减少30%左右。

12. 江苏省编办、省卫计委联合下发文件,优化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坚持分级分类施策,按照“省选设、市县合、乡增强、村共享”的总体思路,对省、市、县、乡镇(社区)、村采取不同的整合方式,将市县区妇幼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予以合并,并在妇幼保健院增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牌子。

13. 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省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


说明:《机构编制工作动态》为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搜集整理的全国性动态性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及各类新兴媒体,仅供工作参考,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庆阳机构编制网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