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工作动态(2016年第4期)

来源: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8

机构编制工作动态


第4期

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4月10日


一、重要新闻

1.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着力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强化政府人才宏观管理、政策法规制定、公共服务、监督保障等职能,建立政府人才管理服务权责清单,清理和规范人才招聘、评价、流动等环节中的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创新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逐步实行备案制管理。

2.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下发,其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商事改革、开展证照分离试点由工商总局、法制办、国务院审改办负责;全面公布地方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家职业资格,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等工作由中编办、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商务部、工商总局等分工负责;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由中编办、法制办牵头。

3.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深化科协机关改革,科协所属事业单位压缩25%,事业编制压缩15%,加大力量配备和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力度。

二、中央部委

1. 中编办主任张纪南一行赴湖北省,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及经济发达镇体制改革试点等问题进行调研。

2. 中编办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峰一行赴天津市就“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3. 中编办下发《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中编办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6〕4号),正式启动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

4. 中编办批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

三、外省市

1. 今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重庆、青海、山西、贵州、四川、河南、甘肃、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西藏、海南、陕西等16个省份正式出台文件,提出了诸如“列目录”、“砍证明”、“简流程”、“推共享”、“网上办”等措施,力求破除“办证多”、“办事难”、“奇葩证明”等问题。

2.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责任清单》《城市环境秩序治理专项责任清单》《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责任清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专项责任清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专项责任清单》。

3.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司法服务办公室,经北京市编办批准设立的该院十个内设机构之一,作为该院对外沟通联络的统一窗口和平台,将切断政府部门与审判业务部门的直接接触,更加有效地避免对审判执行工作的不当干预,使法院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保持更加中立和超然的地位。

4.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审批办《关于深化区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加快推进行政许可网上审批办理。

5. 江苏省将启动对4个国家级试点镇、16个省级试点镇的改革工作综合评估。评估重点围绕试点镇全面落实“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架构,明确27项细化指标,督促各试点镇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其“修补短板”。

6. 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去年印发了《关于对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机构改革评估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盟市、旗县(市、区)政府机构改革评估的通知》,制定了评估工作方案,并于去年9月对全区12个盟市、24个旗县(市、区)及两级政府72个部门的机构改革工作进行了调研督查评估。

7. 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制定《设区的市级行政职权事项指导目录》和《县级行政职权事项指导目录》,包含了市县两级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事项名称、分类、职权依据、实施主体、清理调整意见等要素。

8. 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印发《关于制定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要求凡已下发分类批复的公益类事业单位都要重新制定机构编制方案。在制定机构编制方案中,现有公益类事业单位不得承担行政职能,主管部门也不得将行政职能委托由事业单位承担。事业单位要退出与主业无关的经营活动或剥离相关业务。

9. 江西省政府法制办印发《关于规范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外实施行政执法时,统一以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名义进行,使用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印章,不再使用原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印章。

10. 陕西省按照内设机构精简7%、人员编制核减10%的要求,先后对省级党政群85个工作部门重新核定“三定”规定,调整职能327项,精简内设机构76个,核减编制955名。已有98个县区对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的机构和职能进行整合,组建了市场监管机构。

11 湖南省编办明确各市州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国土资源局所属副处级事业单位,具体组建方式由各市州根据有关政策规定研究确定。

12. 湖南省、市、县各级“群艺馆”将全部更名为“文化馆”。

13 福建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的意见》,全面落实“马上就办”要求,对政府投资项目可研报告审批(含可研代项目建议书审批、可研暨初设合并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申请报告核准的各类审查审批事项,实行同步审查审批,进一步简化程序、减少环节、压缩时限、提高效率,便利企业、便利项目。

14. 福建省厦门市审改办印发《关于开展清理行政许可事项相关证照年检和政府指定培训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直各部门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相关证照的年检和政府指定培训情况。

15. 四川省政府通过《关于落实“先照后证”改革决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备受关注,明确了四川省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56项,包括含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前置事项,明确了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150项,还包括212项市场主体许可经营事项监管清单。

16. 四川省建立了“四川省机构编制统计与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目前省、市、县三级全部联网运行,共覆盖各级机关事业单位9万余个,近180万人员。

17. 广东省政府发布了试点地区和部门纵向权责清单,涉及发改、经信、民政、财政、交通运输、农业、林业、商务、国资等9个部门,以及汕头、东莞等市正在行使的各类权责事项2866项。广东省将通过权责清单的编制,解决上下级部门间权责不清、交叉重叠等一系列制约政府效能提高的“老大难”问题。

18. 广西壮族自治区编办印发《自治区编办(绩效办)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规范简称》。

19.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进一步推进自治区行政审批集中服务工作方案》。

20. 西藏研究制定《自治区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办法(试行)》,推动部门照单行权、依法办事。同时,以清单建设为契机,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督促各部门和各级办事服务大厅(站所)真正按照权力清单内容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服务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21. 《河南省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简政放权,制定各级公安机关权力清单,建立定期清理制度,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前置审批手续,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探索实行消防技术审批检测与行政审批分离制度;稳步推行机动车登记、驾驶人考试相关业务下放、延伸;逐步将印章业审批权限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

22.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试点促进民办公益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浙江省,只要具有国有资产成份、且不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教育和医疗卫生等公益活动的民办公益服务机构,经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审核同意,就可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

23. 重庆市召开市级部门和主城区网上行政审批改革系统验收会,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的通知》。

24. 湖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意见》。


说明:《机构编制工作动态》为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搜集整理的全国性动态性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及各类新兴媒体,仅供工作参考,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庆阳机构编制网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