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工作动态(2016年第3期)

来源: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8


机构编制工作动态


第3期

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3月16日


一、重要新闻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 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加强乡镇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提出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

2.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主管部门职责。要支持文物行政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文物行政机构建设,优化职能配置。文物保护,基础在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加强文物执法工作,落实执法责任。市县级文物行政部门要依法履行好行政执法职能,也可通过委托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或其他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承担文物执法职能。文物资源密集、安全形势严峻的地方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立专门的警务室。

二、中央部委

1. 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一行赴安徽省开展国务院部门权责清单编制试点现场研讨。

2. 工信部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目前已取消下放26项行政审批事项,这占原有审批事项近一半,非行政许可审批则全部取消;同时对1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集中清理,取消9项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以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形式设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

3. 环保部确认中央有关部门已于2015年2月批复同意环保部机构编制作部分调整,不再保留污染防治司、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设置水、大气、土壤三个环境管理司。

4. 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探索办税人员身份确认制度、逐步推广网上备案、逐步推行电子发票等具体措施,加强和改进后续管理工作,提高税收管理效能。

5. 国家税务总局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的通知。

6.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监管工作,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严禁干预安全评价正常经营活动,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所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杜绝“红顶中介”现象。

7. 保监会将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服务15项,取消率达75%,最大限度减轻申请人负担,方便申请人办事。

三、外省市

1. 中央要求乡镇政府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实际研究确定。从全国工作情况看,云南省按照省、市、县、乡四级同步推进;安徽省、天津市按照省级先行,市、县、乡同步推进;河南省、山东省按照省、市、县先行,选取乡镇开展试点;9个省只开展了省、市、县三级政府权责清单工作,未部署开展乡镇一级权责清单工作。

2. 重庆将取消市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今后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本次调整,全面清理了市级76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取消52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24项。

3. 重庆市总工会基本完成机关机构编制改革,内设机构由19个减为13个,减少编制123名,领导班子成员专职职数由1正6副减为1正4副,新设立3个中心,职工权益维护中心:整合法律工作部、信访办、劳动保护部等部门相关职能职责,宣传网络中心:整合宣教文体部、办公室信息中心等部门相关职能职责,职工服务中心:整合保障部及劳动保护部相关职能职责。

4. 天津将原有的53个政府热线整合为“88908890”服务热线,真正让百姓“电话号码记得住,随时随地打得通”。

5. 天津市红桥区法院家事审判庭挂牌成立,集中审理该院辖区内有关离婚、子女监护与抚养、继承及其他与家庭关系相关的婚姻家庭领域民事案件。

6. 广东省获得地方立法权的17个设区的市,都各自选举通过成立法制委员会。

7. 广东省深圳市政府六届二十七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清理规范市直部门行政职权涉及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

8. 广西加快推进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2016年将新建120个乡镇就业和社保服务中心,力争到2017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就业社保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

9.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上而下推行的国土资源系统行政审批制度“审管分离”改革宣告全面完成,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自治区、市、县三级国土资源部门“审管分离”改革全覆盖的省份。

10. 广西柳州市编办会同9个市直部门联合印发《柳州市乡镇机构改革“四所合一”试点工作指导方案》,各试点乡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共核定编制85名、领导职数31名(9个站长,22个副站长)。

11. 吉林省公安厅组织相关警种对全部行政职权和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进行清理,建立了一套由责任事项、职责边界、公共服务事项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组成的“责任清单”制度,并对外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2. 吉林省在全省九个市(州)成立通信管理办公室,加强通信建设管理,推动城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落地落实。

13. 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撤销山西省物价局设立山西省政务改革和管理办公室的通知》,设立山西省政务改革和管理办公室,副厅级建制,由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管理。山西省政务办机关行政编制为20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处级领导职数4正4副,设综合处、政务服务管理处、信息网络管理处、监督检查处4个内设机构。

14. 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审议并通过《河南省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全面梳理行政审批项目,制定各级公安机关权力清单,建立定期清理制度,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前置审批手续,实行限时办结制度。逐步将印章业审批权限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

15. 贵州省政府批复同意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四方面的改革任务:推进行政执法权集中、整合行政执法机构、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16. 江苏省编办组成5个调研组,深入全省各市、县(市、区)开展集中调研活动。

17. 《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将于2016年5月1日起施行。事业单位应当自审批机关批准成立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办理设立登记。开办资金比原登记的开办资金数额增加或者减少超过20%的,应当申请变更登记。

18.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关于在全区县级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监督办公室的意见》,统一将全区检察官监督办公室调整设在县级公安机关,以进一步扩大监督范围、加强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效率和效果。

19. 河北省发改委、编委办、财政厅和工经联研究制定了《2016年省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实施办法》。

20.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部门和单位2016年3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内设机构“大处室”改革,精简比例达到30%左右,减少内设机构155个,以打造服务型政府。2016年继续完成中介机构“事转企”改革任务,切断审批部门与隶属事业单位的利益关联,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1. 浙江省杭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探索建立建设工程“多测合一”制度,将把建设工程审批涉及的土地测绘、规划测绘、房产测绘等技术服务,统一委托给一家单位承担,实行统一测绘、成果共享,从而实现减轻企业负担,节约时间成本,提高测绘成果准确度的效果。

22. 山东省济南市在市中区人民法院成立反家暴联席会议办公室、反家暴维权合议庭。

23. 《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自2016年4月1日起施行。各级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向社会全面公开行使的各项行政职权及其法定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职责权限、监督方式、救济渠道和追责情形等事项。

24. 武汉市打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组合拳”,集中出台了“1+10”系列文件。这些系列文件中,《关于深化中心城区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区、街道(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从职责分工、组织架构、执法体制、制度保障等四个方面,突出重点,系统设计,对城市街道行政管理体制进行了重构。


说明:《机构编制工作动态》为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搜集整理的全国性动态性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及各类新兴媒体,仅供工作参考,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庆阳机构编制网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