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工作动态(2016年第1期)

来源: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8


机构编制工作动态


第1期

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2月26日


一、重要新闻

1.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各级公安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同级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批准,可以使用一定数量的警务辅助人员。编制部门负责核定警务辅助人员用人额度工作,民政部门负责警务辅助人员的优抚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警务辅助人员的经费保障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确定警务辅助人员的薪酬标准。以上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警务辅助人员的政策指导、管理保障等工作。

2.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明确中央和省级政府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确定管理范围、权力清单和责任主体,理顺各部门职责分工。推进市县两级政府规划建设管理机构改革,推行跨部门综合执法。在设区的市推行市或区一级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和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

3. 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本次取消的事项,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设定的有65项;依据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有87项,涉及33个部门。这些取消的事项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与投资、生产经营、促进就业等相关的审批事项有87项。取消这些事项,有利于缩短投资审批周期、减少环节,给企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多数由省、市、县三级实施,量大面广,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取消这些事项,有利于推动地方开展工作,方便群众办事。三是由地方实施“初审”和“预审”的有53项,取消后能进一步理顺国务院部门和地方审批事项的责权关系,明确各自的法律责任,减少管理层级,提高效率。

4. 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13项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共涉及10个部门,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全部为取消事项,没有下放事项。二是部分事项“含金量”较高,这次取消事项涉及金融领域简政放权、个人或企业资质资格认定、企业经营活动的占80%以上。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取消的“价格鉴证师注册核准”事项,平均每年注册达4000人;国家外专局取消的“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事项涉及单位有9000多家。取消这些事项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三是对取消事项的安全风险进行严格的评估论证,特别是对于涉及公共安全的取消事项,都从风险防控角度严格论证,确保不因行政许可事项取消而产生安全问题。本次取消13项事项后,2015年以来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已达62项。截至目前,本届政府已分9批取消下放599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占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国务院部门审批事项的39%。

5.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

6.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制定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清单。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清单,通过政府公告、政府网站、公开通报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旅游部门及相关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执法权限、监督方式等事项,加强部门间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息沟通,强化联合执法协调监管的相关工作机制,提升综合监管效率和治理效果。创新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推进综合监管体制改革试点,根据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鼓励各地创新执法形式和管理机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快理顺旅游执法机构与政府职能部门职责关系,在2016年底前将旅游市场执法列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健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协调机构。建立健全旅游执法机构,强化旅游质监执法队伍建设,承担全面受理旅游投诉、开展旅游服务质量现场检查和旅游行政执法工作。国家旅游局负责指定机构统一受理全国旅游投诉工作,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承担向有关部门或地方政府转办、跟踪、协调、督办旅游投诉处理情况的职责。各级政府要在2016年底前建立或指定统一的旅游投诉受理机构,实现机构到位、职能到位、编制到位、人员到位,根治旅游投诉渠道不畅通、互相推诿、拖延扯皮等问题。

二、中央部委

1. 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人民银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等44家中央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2. 审计署2015年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显示,跟踪审计着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和地区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及相关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配套制度措施。2015年,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取消、合并、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134项,取消职业资格、企业资质认定等241项,停止或取消收费111项。

3. 文化部自2002年中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截至2015年底,陆续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8项,下放11项,划转5项,仅保留4项行政许可类审批项目。伴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文化行政部门职能逐步向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转变。

4. 国家林业局2016年将继续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建立国家林业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实现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和网上审批,提升依法治林水平。

5.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交通运输部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要求在前期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明确公共服务事项,务求在简环节、优流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为建设法治政府部门、加快“四个交通”发展提供保障。

6.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进一步推进京津冀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集中审理跨区划重大民事案件、行政案件试点工作。

7. 教育部教育督导团办公室更名为教育督导局,加挂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责是:拟定教育督导的规章制度和标准,指导全国教育督导工作;依法组织实施对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等工作;起草国家教育督导报告;承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8. 环保部正在积极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近期已设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办事部门“垂管办”;正在加快研究制定试点方案,试点工作将在年内启动,将争取用2到3年左右时间完成改革。

9. 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已基本完成,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已经撤销。

10. 中央编办、水利部验收组赴黑龙江省验收《以公益性为主的综合性水利枢纽管理体制研究》课题。

三、有关省市

1. 广西自治区本级截至2015年12月底,共核减50个部门管理的301个事业单位的部分空余编制,收回事业编制9047名,精简率7.47%;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共收回行政编制12名,撤销事业单位4个,核销事业编制37名,核减正厅级领导职数1名,副厅级领导职数2名,处级领导职数4名;共调剂40名行政编制和适量事业编制加强了深化改革、从严治党、“一带一路”、社保、不动产登记、扶贫等能力建设。2016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广西上报的《多措并举落实“约法三章”,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信息稿作了重要批示,对广西约法三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 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东、四川、西藏、甘肃等13个地方已经或即将出台关于加强机构编制审计的制度文件。浙江省编办和省审计厅联合制定出台《浙江省机构编制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和自治区编办联合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机构编制审计工作的意见》,山东省青岛市还将机构编制审计纳入新修订的《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为强化机构编制审计提供法制保障。

3. 全国已有北京、天津、海南、广西、江西、云南、湖北、河北等多个省级旅游局更名为相应的省级旅游发展委员会,其中,多个省份在更名后,将此机构由省级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级政府组成部门。

4. 陕西省市县党政群机构改革为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创新经验。截至去年6月底,省级党政群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共调整职能327项,精简内设机构76个,核减编制955名。市县两级对卫生、计生职能和机构进行了整合。98个县区对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机构和职能予以整合,组建了市场监管机构。陕西省市级政府机构一般减少2-4个,县级政府机构一般减少5-7个;省市县各级行政编制精简10%;部门内设机构参照省级改革综合设置,平均精减1个。事业单位整合精简规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是行政类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关;经营类予以转企;公益类职能相近、职责任务不饱满、空编数额较大的予以整合。二是行政类和经营类事业单位予以撤销的编制收回,公益类编制总量精简30%。三是对机构名称、职责任务、人员编制等进行规范管理。开通了陕西省统一的登记管理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了网上提交年度报告和发布报告公示。中央编办认为陕西省精简整合规范工作是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举措,属全国首家。

5.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公布《陕西省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今后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

6. 陕西省总工会已对省总内设机构进行初步改革,撤销了原组织部、民管部、保障部、法律部等4部门,新组建了组织和民管工作部、法律和保障工作部,精简7%的部门、压缩10%的编制,正在对内设和下属事业机构进行改革,将压缩编制30%。

7.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印发《湖南省赋予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市)部分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的通知,明确扩大浏阳市、耒阳市等13个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8. 湖南在2015年深入推进“三超两乱”专项整治,全省累计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14670人,违规党政分设、提前“退线改非”、“吃空饷”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按照中组部规定的时限,湖南的消超任务仍然很重。从去年底的情况看,湖南处级、科级领导职数消超进度分别为74.1%、30.1%,其中90%的消超任务集中在县市区。

9. 湖南省编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就规范加强市县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建设、充实基层执法力量、落实财政经费保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两网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相关改革和建设任务将在2016年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10. 辽宁省编办发布“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为优化投资环境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的相关情况。2013年以来,省政府分六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等事项1682项,其中取消735项,下放689项,转移、合并、降低收费标准等258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比2011年减少了52%,提前两年超额完成了工作目标。各市政府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1013项,其中取消4063项,下放4800项,转移、合并、降低收费标准等2150项。其中,辽宁针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权力,一律取消下方,省直49个部门拟保留职权1928项,减少2355项,精简比例达55%。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监管工作的意见》,推进政府职能重心从以审批为主的事前监管向以监督管理为主的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11. 辽宁省政府出台《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工作方案》,通过制定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理规范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和手续、编制办事指南等措施,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政府服务,为企业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12. 辽宁省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

13. 辽宁按照“三局合一”模式,推动各县(市、区)整合监管机构,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统一的大市场监管体制。整合前,县区的工商系统编制14737名,质监系统1368名,食药监系统981名,监管力量不均,强的强,弱的弱,特别是食药监部门平均一个县(区)不到10个人,监管力量严重不足。整合后,每个县(区)的市场监管人员达到了170名,补齐了短板,形成了合力。

14. 辽宁将在市县政府法制办推广加挂行政执法监督局,统一组织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15. 浙江经中央编办批准组建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为省政府直属正厅级机构,负责海洋港口经济发展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统筹推进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协同化发展。

16. 浙江省杭州市编委办会同市审管办、市法制办印发《关于开展行政确认和行政备案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稳步推进行政确认和行政备案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

17. 内蒙古全面启动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的意见》,在基础较好、条件相对成熟的2个盟市本级和12个旗县(市、区)的城市管理、商务流通、资源环境等领域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18. 内蒙古自治区陆续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等11个改革配套文件。

19. 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政府部门“三定”规定职能梳理工作,对自治区本级权责清单涉及的32个政府部门和6个部门管理机构进行梳理,职能梳理工作主要是对照国务院对口部门“三定”规定、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文件、部门权责清单、近年来职能调整等进行。

20. 山东省编委召开会议,学习中央编委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全国机构编制工作会议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2015年全省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审议了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

21. 山东省机构编制工作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会议透露,山东上半年省市县都要组织开展取消下放情况“回头看”,研究解决基层“接不住”、运行不畅等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2. 广东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强调全省机构编制系统一要转变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继续精简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缩小政府资源配置范围,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进审批标准化管理为提升审批效率、深化在线审批夯实基础。二要优化服务,切实方便人民群众和企业办事。加快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着力简化办事环节,继续加强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狠抓电子政府建设。三要深化改革,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四要提升效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五要降低成本,严格机构编制管理。

23. 河南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透露,河南省将进一步加大控编减编力度,创新办法手段,着力健全部门职责履行情况评估、用编评估、专项核查、问责追究、“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等五项机制,切实管住管好、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24.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监督管理的意见》,在更新2014年8月份公布的“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吉林省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正式亮相。这份“责任清单”,包含了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在内的47个政府部门,公布内容包括主要职责、与相关部门职责边界、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和问责依据、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以及公共服务事项等五个方面。

25. 河北省旅游局更名为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设8个内设机构,即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综合协调处、产业规划处、市场开发处、监督管理处、公共服务处和人事处。机关行政人员编制为64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正处级领导职数9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13名,机关工勤人员编制7名。

26. 西藏自治区制定《西藏自治区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动态监管,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及时调整职权事项,实现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27. 甘肃省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审议《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修订草案)》,指出修订《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不断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工作,保障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会议审议通过的《若干规定》明确:事业单位开办资金由验资变为确认;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有效期延长为5年;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由年度检验制度变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登记管理核查和绩效考评机制;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规范有序地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要改进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措施,积极推进工作重心由登记许可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努力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

28. 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全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管理的通知》,中介超市是公开选取投资审批中介服务的统一平台,《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明确政务服务管理机构为本级中介超市的运行管理部门,并在人员、经费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中介超市正常运行,并通过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网上中介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对事项信息进行动态管理。

29.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宁夏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保留原单位人事关系、编制离岗创业。

30. 安徽省101个法院设立环境审判合议庭。

31. 四川省成都市委编委印发了《关于区(市)县市场监管局更名的通知》,成都市19个区(市)县市场监管局统一更名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牌子。


说明:《机构编制工作动态》为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搜集整理的全国性动态性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及各类新兴媒体,仅供工作参考,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庆阳机构编制网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