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机构编制工作动态(十四)

来源: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29

机构编制工作动态

第8期
(总第14期)

 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9月25日


本 期 要 目


【他山之石】
※四川达州市探索实施《编制使用年度规划》
※青岛莱西市编办做好“加减乘”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烟台栖霞市编办“四到位四强化”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工作动态】
※庆阳市编办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严以律己”学习研讨会
※庆阳市审改办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专项督查工作
※华池县不动产管理登记机构调整到位

?他山之石 ?

四川达州市探索实施《编制使用年度规划》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编制使用管理,合理配置编制资源,提高编制管理质量和使用效益,四川达州市坚持编制使用先规划后审核、先申报后使用,综合考虑编制空缺、岗位设置、自然减员、工作需要及现有人员结构等因素,制定2015年度编制使用年度规划,确保全年编制使用可控、有序、合理,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一是立足减编控编要求,总量控制规划。实行编制预留,部门(单位)编制使用数原则上不超过空缺编制数的1/2。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由“养事又养人”向“养事不养人”转变,对可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事业单位从严审核;对职能弱化、人员结构明显不合理或面临改革的机关事业单位从严审核;机关工勤人员在未回落到核定的总量前除政策性安置和在市本级内调配外不予审核。二是立足盘活编制资源,保障重点规划。编制使用审核时既严控数量,又保障各单位正常工作所需编制,既照顾一般性工作,又注重保障重点,通过合理配置编制资源,为推进达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地编制保障。在编制使用时,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倾斜,加大“千名硕博”、选调生和各类急需紧缺人才比例;向民生社会事业倾斜,预留一定数量编制用于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招录;对政策性安置人员予以保障,在空缺编制内预留专项用编计划。三是立足提升编制效益,结构调整规划。深化编制使用结构化管理,使编制管理由控制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提升编制使用效益。在编制使用审核时,对补充人员的年龄、学历、专业、岗位等情况进行审核,切实提高编制使用的针对性、适用性,发挥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益。 (摘自《中国机构编制网》)

烟台栖霞市编办“四到位四强化”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山东烟台栖霞市编办“四到位四强化”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宣传教育到位,强化法规意识。始终把学习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摆在重要位置,将《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计划,进一步增强相关部门单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意识。同时,每周组织全体编办干部集中学习掌握机构编制政策和上级文件精神,并实行闭卷“月考制”。通过宣传教育,在各级干部中树立了“编制就是法律”的理念,形成自觉执行机构编制纪律的良好氛围。督查管理到位,强化刚性约束。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专项检查有机结合起来,由简单的、一次性的督查向全面的、常态化的督查机制转变。在日常管理中,严格遵守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充分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及时更新和机构编制定期分析,严把调配人员、配备干部管理关口,坚决杜绝超编进人。同时,将机构编制管理审计工作和机构编制评估作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将审计和评估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提高机构编制审计监督和评估的综合效果。部门协作到位,强化监督合力。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协调机制,严格执行用编核准制度。编制部门先对编制使用情况进行核准,组织、人社部门才能办理人员调整、工资核定和社会保险等手续,财政部门才能核拨(减)经费,实现了编制与组织人事、财政预算有机统一,扩宽了横向管理范围,形成了部门协调配合的合力。同时,建立了机构编制联络员、信息员制度,加强了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编制公开到位,强化社会监督。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积极推行编制公开,将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尤其是政府机构改革以后,修订了部门“三定”规定,及时更新了部门单位的机构名称、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及实有人员等信息,通过网站进行公示,提升了机构编制透明化水平。同时,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中聘请机构编制监督员,通过派发工作简报、邀请监督员参加专门会议、上门走访等形式,让监督员对编制工作进行全方位了解,协助监督检查机构编制重大决策事项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扩大检查监督工作的范围和途径。 (摘自《中国机构编制网》)

青岛莱西市编办做好“加减乘”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山东省青岛莱西市编办着眼于优化执政资源、巩固执政根基,做好“加减乘”,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效益。一是围绕严把总量控制,做好“减”法。按照“各级行政编制不突破中央下达的总额,事业编制不突破2012年底总量”的要求,在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过程中,依据“三定”内容,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调研摸底,在此基础上,结合上级文件精神,拟定了《莱西市精简压缩编制工作方案》,经市编委会集体研究、报青岛市编办备案后组织实施,确保了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二是围绕发展社会事业,做好“加”法。主动围绕和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机构运行特别是职能发挥情况,动态优化调整人员编制。以控制编制总量为前提,坚持将事业发展规模、职能履行需求作为核配编制的标准,以事定编,由传统的偏重编制数额控制,向控制编制总量与优化编制结构、提高编制管理效益并举转变。三是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做好“乘”法。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改革措施,让改革释放出乘数效应。深入调查研究,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难点工作,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摘自《中国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

庆阳市编办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严以律己”学习研讨会。近日,庆阳市编办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第二次学习研讨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三严三实”丰富内涵,集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市编办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郭富堂主持。会上,学习了《市委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研讨会》主要精神,市编办副主任杨宁瑞作了题为《从严上入手,向实处着力,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的党课辅导,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范赟、市编办副调研员张晓武围绕“严以律己,做老实人,当好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主题,深入分析查摆问题,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其他班子成员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会议指出,“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行动准则,严以律己在“三严三实”中承上启下,既是严以修身的核心内容,也是检验严以修身的重要标准。编制系统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严以律己的重要意义和地位作用,准确把握严以律己的核心要义和现实必要,切实增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做讲政治、顾大局、懂规矩、守纪律的编制干部,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三严三实”重要理论的学习、钻研和思考,找准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个生态”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持续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严”字当头,遵纪守法,照章办事,严格自律,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自觉做到严以律己。要切实转化教育成果,坚持专题教育同当前“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检验检测机构整合试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供排水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有效结合,把教育成果转化为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简政放权、落实精准扶贫任务等工作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措施,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创新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提供优质的体制机制保障.


庆阳市审改办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专项督查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第74次常委会、市政府三届第52次常务会议精神,近日,庆阳市审改办会同市政务中心,按照市审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集中利用7天时间,对8县(区)和市直具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这次督查重点围绕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实、权责清单梳理审核、办事流程是否公开透明、窗口单位是否有庸懒散拖现象、中介机构清理规范情况等八个方面,采取听取汇报、随机抽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了督查指导。通过督促检查,准确掌握了各县(区)、各部门对省、市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接了多少,放了多少,管得怎么样”,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和职能部门对行政审批事项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规范执法行为,打造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不断提升各领域办事效率。 (市直机构编制管理科 高 伟)

华池县不动产管理登记机构调整到位。近日,华池县印发了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华池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华政办发〔2015〕120号)及县编委《关于华池县不动产登记管理机构设置的通知》(华机编发〔2015〕21号)文件,标志着华池县不动产登记管理机构调整完成。此次调整工作紧紧围绕省、市指导文件精神,在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纪律要求的基础上,按照“机构简设、人编调剂、职责细划”的原则进行,确保了全县机构、编制及人员队伍的稳定性。在县国土资源局加挂县不动产登记局牌子,负责全县不动产登记管理的行政管理及监督指导工作;成立华池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负责全县土地、房屋、林地、草地等不动产统一登记,各类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数据库的建立维护及相关的服务查询等工作;在乡镇国土资源所加挂不动产登记所牌子,增加辖区内不动产登记有关事宜的受理、送审和证书领发工作。自此,华池县不动产登记职责实现了县、乡二级的全覆盖,达到了“横向管到边、纵向管到底”的调整目的。随着办公场所的落实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调整到位,预计在10月初即可开展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华池县编办 王建飞)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