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机构编制工作动态(十二)

来源: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9

机构编制工作动态

第六期
(总第12期)

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6月26日


本 期 要 目


【经验交流】
※市编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正宁县编办“四项措施”加强自身建设
※环县编办“四举措”加大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力度
【工作动态】
※甘肃省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省委巡视内容
※庆阳市赴芜湖市和嘉兴市考察学习“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
※宁县出台《宁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

?经验交流 ?

市编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实施以来,市编办严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不断加大力度,创新措施,全力推进,务求实效。一是及时启动实施。按照省、市安排和有关要求,坚持提前着手、科学谋划、扎实准备、精心组织,于5月29日召开了职工大会,传达中央、省、市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有关要求,启动我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教育党课。二是周密安排部署。坚持把专题教育活动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思考、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印发了《市编办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同步制订了《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计划安排》等,严格按计划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强化学习研讨。切实强化学习研讨,增强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制订了《市编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学习研讨计划》、《市编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集中学习研讨月安排表》,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同时,6—7月份围绕“严以修身,弘扬南梁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主题,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活动。四是开展党性锻炼。坚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与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动员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双联”帮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与双联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等活动,将于建党节前后组织党员干部赴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南梁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人事秘书科 李雷林)

 

正宁县编办采取四项措施加强自身建设

正宁县编办围绕2015年工作重点,适应新常态,营造新气象,采取四项措施加强自身建设,为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坚持理论和业务学习相结合,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周业务学习等制度,及时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强化对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着力强化业务能力,提升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把机构编制管理和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上来。二是靠实责任,凝聚合力。对照《2015年正宁县机构编制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解,采取“领导负责、任务明确、时限清楚”的方式,将工作任务台账化、项目化,落实到各股、室(局、中心),具体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每项重点工作都有明确责任人、责任股室、目标要求、方法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三是落实制度,增强效力。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制》,明确工作人员岗位分工责任及落实时限。定期对各项工作进行督查,强化工作执行和落实。通过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树立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进。四是严格考核,激发活力。在上年度考核基础上,重新修订了《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加大奖优惩劣力度,落实目标责任,树立“心中有台账、眼里有工作、手里出成效”的意识,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督查、年终有考核”。结合全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细化到季、月、周,进行全面管控、时时督促,实现内部挖潜增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正宁县编办 彭赵岗)

 

环县编办“四举措”加大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力度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力度,提高机构编制信息工作水平,促进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环县编办采取四项措施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工作。一是领导重视,指导得力。县编办领导高度重视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计划、同检查、同落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为全体工作人员出题目、理思路、压担子、提要求,经常督促、指导和检查信息宣传工作。二是突出重点,明确方向。紧紧围绕省、市编办和县委、县政府确立的工作重点,认真研究每个时期的宣传方向,及时宣传大家普遍关心的机构编制工作热点问题,为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氛围。三是强化学习,提高能力。利用每周集体学习时间,重点学习及中央、省、市机构编制网站及《庆阳市机构编制工作动态》上刊发的工作信息和理论文章,掌握新近信息宣传热点,学习信息写作技巧。每周组织集体学习,重点研读优秀信息,交流学习心得,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确定信息宣传要点。四是制定任务,注重激励。为调动参与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积极性,要求机关干部每周写一篇工作信息,明确机关干部全年工作任务和目标,把信息稿件的采纳情况作为每位工作人员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环县编办 邓 博)

?工作动态 ?

甘肃省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省委巡视内容。巡视检查规格高、力度大、覆盖面广、干部群众十分关注,借助此平台开展机构编制检查,有利于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近年来,甘肃省编办积极借势借机借力,先后推动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省级党委巡视内容,使机构编制检查与巡视检查联动推进,有效提升了检查的权威性和威慑力,对于找准突出问题、摸清问题原因、推动落实整改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3月,根据甘肃省编委建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后正式印发《关于将控编减编和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纳入巡视监督范围的通知》(甘巡办发〔2015〕5号),将甘肃各地、各部门控编减编和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纳入巡视监督范围,要求各巡视组结合对干部选拔任用和执行组织人事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加强控编减编工作、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情况,积极发现这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在巡视报告中如实客观进行反映。 (摘自《中国机构编制网》)


庆阳市赴芜湖市和嘉兴市考察学习“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为加快推进我市“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根据市政府三届47次常务会议精神,由市编办牵头,市财政局、市法制办、市政务中心抽调人员,于6月8日至13日,赴安徽省芜湖市、浙江省嘉兴市,专题考察学习“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芜湖市编办主任章世海、嘉兴市编办副主任吴良根分别主持了交流座谈会,并详细介绍了各自在“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和主要特点,现场演示了权责清单工作相关网站,实地走访了“一库四平台”的建设服务网站的运行情况。从考察学习的情况看,他们高度重视“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改革入手,大胆探索权责清单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各走各的特色路,不搞“一刀切”,建成了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权责清单,实现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将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在考察学习中,我们边看边听边思考,从比较中看差距,从差距中学经验,深受触动和启发。考察组人员一致认为,推行“三张”清单是建设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是推行权力清单建设的前提基础,重视政策保障是“一张网”建设的关键所在。双方就“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完善、动态管理以及综合执法、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交流,互相学习。 (市直机构编制管理科 高 伟)


宁县出台《宁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为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的科学化、标准化和动态化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近日,宁县下发了《宁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为全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提供了明确依据。《办法》规定,县行政区域内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实施和调整适用本办法。行政审批的实施、监督和公开等应当以《目录》为依据,未纳入《目录》的行政审批事项不得实施。县审改办是《目录》的管理机构,负责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的组织清理、规范实施、动态管理以及《目录》的编制、更新、考核评估等工作。县编办负责《目录》所列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机关的职能审查工作,并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对行政审批事项提出调整意见。县法制办负责《目录》所列行政审批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县监察局负责对行政审批实施部门实施行政审批行为进行专项监督。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对进驻部门、进驻事项的办理进行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负责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维护应用、升级改造等工作。《目录》应当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审批依据、实施机关、审批程序、审批要件、审批期限等要素和内容。对纳入《目录》的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机关应当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制定标准化实施办法,但不得擅自增加、减少或者更改行政审批事项要素内容,不得将行政审批事项按环节或步骤拆分后独立实施审批。行政审批实施部门工作人员违反本办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由所在单位或者监察机关对责任部门及责任人依法依纪追究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宁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对宁县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同时,又加强了政策监督。鼓励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积极对行政审批事项及实施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宁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实到位,再上新台阶。 (宁县编办 李亚军)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