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机构编制工作动态(十一)

来源: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9

机构编制工作动态

第五期
(总第11期)

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6月15日


本 期 要 目


【经验交流】
※市编办从三方面强化机构编制调查研究
※镇原县三项措施加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宁县拓宽渠道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
【工作动态】
※市编办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议
※西峰区编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第五巡视组全区巡视工作动员会议精神
※华池县编办全面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经验交流 ?

市编办从三方面强化机构编制调查研究

今年以来,庆阳市编办坚持以调研提素质、促能力、改作风、升水平,修订完善了《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各类机构编制调研活动,努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一是坚持常规调研。将调查研究作为审核机构编制事项的前提,凡机构设立、撤并、升格和编制调整事项,都安排人员实地调研,全面掌握客观实际,提出科学合理的审核意见。二是推进课题调研。着眼于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动员市县(区)机构编制干部,紧紧围绕机构编制新常态、依法治办、深化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重大命题,确定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年终对课题调研进行评比和表彰奖励,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开展专题调研。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深化改革、“三个生态”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机构编制事项,由办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并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并参照借鉴周边兄弟市州情况,依照相关规定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努力提升服务和保障大局的能力。

(人事秘书科 李雷林)

 

镇原县三项措施加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全面推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今年,镇原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稳步推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各项新规定。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自身建设,以适应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新要求。县编办及时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和中央、省、市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二是以年度报告公示为契机,加强宣传力度。为增强各事业单位对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的认知,年初,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印发了《镇原县2014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的通知》,对全县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同时制作了年度报告公示专题幻灯片文件,在“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专办员”群中上传,既明确了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流程,也达到了推广宣传公示制度的目的。三是加强对年度报告书的审核力度,确保年度报告公示内容的真、准、实。年度报告书是事业单位一年来工作开展的总结汇报,而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的推行就是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在网上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监管,是事业单位社会化、公益化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推进事业单位自我完善的一种措施。因此,在今年推行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过程中,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重点加强了年度报告书的审核力度,要求年度报告书填写要规范,真实,特别是对开展业务活动方面的内容要全面、准确,突出量化特点。不得随意夸大和虚报作假,更不能以应付的态度改头换面,从网上誊抄或是抄袭其他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内容,真正做到年度报告的真、准、实。(镇原县编办 秦涧泉)

宁县拓宽渠道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

为了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广度,方便干部群众及时了解全省机构编制工作动态,更好地配合和支持机构编制工作,宁县编办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探索宣传方式,强化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一方面联合县电视台,开办为期一周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通过荧屏以声像的形式向全县电视用户普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提高广大干部的履职意识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意识。另一方面创办《一月一法》手册,每月编辑一期。内容主要包括近年来中央、省、市政府及机构编制部门有关机构编制管理、事业登记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工作动态和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构编制举报受理工作等法规条例及机构编制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等。通过政策法规配套警示案例,使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牢记机构编制管理要求,远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高压线”,了解和掌握机构编制工作性质、工作动态和工作要求,从而更好地支持机构编制工作,共同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宁县编办 高 扬)

?工作动态 ?

市编办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议。5月29日上午,市编办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全文学习了市委办《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郭富堂讲专题党课,并对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由市编办副主任张新颖主持会议,市编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会议指出,“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是推进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保证,也是创建“三个生态”建设的有力举措,更是弘扬南梁精神的动力之源。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关键环节和推进方法,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要积极落实“三严三实”总体要求,扎实有序推进专题教育深入开展。要将开展专题教育同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做好统筹协调,以专题教育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真正做到专题教育与推进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鲜明导向,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为政之道,牢固树立民本情结;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成事之基,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处事之要,着力做好廉洁自律。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要求,以职能转变为关键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为抓手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执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以“减、调、保”为支点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以提升监管服务水平为关键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以机构编制审计为契机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为全力服务“三个生态”创建和幸福美好新庆阳建设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人事秘书科 苏效弘)


西峰区编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第五巡视组全区巡视工作动员会议精神。省委巡视工作会议召开后,西峰区编办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了省委第五巡视组领导、市委、区委主要领导在全区巡视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全区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当前工作的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实质,深刻认识新常态下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省委巡视工作是对党员干部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的一次重要检验。干部职工要把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对照各自的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刻领会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要以巡视工作为动力,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性,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市、区制定的《实施细则》,继续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三是全面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以巡视工作为契机,凝聚共识,开展先进党组织创建活动,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双联”和扶贫攻坚工作,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西峰区编办 彭雪英 魏国平)


华池县编办全面推进重点工作落实。5月19日下午,华池县编办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落实近期各项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对照完善,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一要建章立制,完善管理机制。主要围绕本单位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两个责任”标准化体系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活动,对制度建设工作的不足和单位存在的一些歪风邪气,在广泛开展意见征求、职工大讨论等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可行的、符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的制度,并将部分制度上墙、上册,以便群众监督、职工自我对照。二要围绕中心,抓好工作落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将机构编制日常业务与各项社会事业、帮乡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领导带头干、职工主动做,切实抓好县政府机构改革总结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双联攻坚”行动及党建等重点工作,确保所有工作不延误、共推进。三要严抓实干,促进作风转变。不断推进编制管理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继续坚持高效率、高质量、重实干、重实效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把政策理论、法律法规、机构编制业务学习摆上重要日程,在全方位推进工作的同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硬朗、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华池县编办 王建飞)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