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动态(2016年第11期)

来源:庆阳市编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3

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动态

第11期

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2月30日

一、重要新闻

1、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将上述地区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及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进行整合,设立监察委员会,行使监察职权。

2、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天津、山东、湖北、四川四省省级及部分市级机关,以及教育部、质检总局、国务院台办、国家统计局机关开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试点工作,试点期两年。

3、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将调整优化中国旅游驻外办事处职能,适时在巴西、南非等地设立旅游办事机构。

4、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2017年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其中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是重要内容之一。

二、中央部委

1. 中央编办召开机构编制研究工作座谈会,就加强机构编制研究工作进行部署和交流。

2. 中央编办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动员培训会,安徽和四川两省介绍实名制管理工作经验。

3. 中央编办负责人就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答记者问,主要改革任务有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构建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推进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建立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探索适应发达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和创新基层服务管理方式六个方面。

4. 中央编办制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若干规定》,强调党员干部应做到的“四个带头”和“十要十不准”。

5. 中央编办开展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初步建立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试行方案》、《工作规程》和《指标体系》等文件,以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申请的规范性和严肃性,提高机构编制审批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

6. 中央编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体系的意见》。

7. 中央编办编印《机构编制违规案件查处工作指南》。

8. 中央编办机构编制云资料共享信息系统近日测试运行。

9. 财政部、中央编办出台《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的意见》,推行政府向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购买服务,到2020年底,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全面推开。

10. 财政部、中央编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应列入指导性目录,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承担且在其供给能力范围内的公共服务事项暂不列入指导性目录。

11. 工商总局、中央编办、国务院职能转变办、发改委、财政部、法制办六部委(办)深入深圳和吴忠,就“多证合一”改革工作进行调研。

12. 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中组部、中直机关工委、外交部、财政部、人力资源部、国资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

13. 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在项目稽察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意见》。

14. 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在郑州市挂牌办公,巡回区覆盖河南、山西、安徽、湖北4省;第六巡回法庭在西安市挂牌,巡回区覆盖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5省区。

三、有关省市

1、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从更彻底的放权、更精准的服务、更严格的监管三个方面提出18条改革措施。

2、江苏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设区市、县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管理制度的通知》,省编办、省人社厅和省审计厅印发《关于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印发《关于设区市、县审计机关经费和资产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设区市、县审计局在机构管理上实行总量控制,编制由省编办单列管理,具体事项由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审批。新进人员由省级统一招录,工资福利待遇按当地标准执行。

3、山东省修订省物价局、人防办、工商局、旅发委、文化厅、商务厅、国土资源厅等14个部门“三定”规定。

4、浙江省公布所有乡镇(街道)权力清单,理清职责边界,促进乡镇(街道)依法履行职责。

5、广东召开全省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在机构职能上,实行“3+1”模式,即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3项管理职能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在执法队伍上,建立规范统一的建制执法队伍,市、县执法队伍为支队、大队,街道执法队伍为中队。

6、山西省委通过《中共山西省委群团改革方案》。

7、内蒙古民用机场公安机构移交地方公安机关管理。

8、吉林省建成《编制人事财政综合管理系统》,对编制、人事、工资等事项实行综合管理。

9、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出台《进一步做好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职权事项落实承接工作的实施意见》。

10、湖北省编办印发《湖北省事业单位社会信用评价办法(试行)》。

11、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12、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将全省划分为兰州、平庆、天水、河西等4个区域医疗中心。

说明:《机构编制工作动态》为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搜集整理的全国性动态性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及各类新兴媒体,仅供工作参考,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庆阳机构编制网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