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动态(2017年第1期)

来源: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7




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动态

第 1 期

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2月20日

 

    一、综合类

    1、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通过了加强外事工作领导、驻外机构改革、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等意见,听取了全国总工会、上海市和重庆市群团改革试点等工作报告。

    2、全国编办主任会议暨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我省兰州市编办、省编办李慧金分别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3、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涉及乡镇行政执法、乡镇站所管理体制改革等内容。


    二、“放管服”改革

    1、2013年以来国务院分9批取消和下放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共618项,其中取消491项、下放127项。先后以国发[2013]19、27、44号,国发[2014]5、27、50号,国发[2015]11、27号,国发[2016]10号等文件公布。

    2、河北省21个县(市、区)已设立行政审批局,计划今年内,该省市、县两级全面建立行政审批局。

    3、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梳理公布1103个乡镇(街道)权责事项3.6万多项。

    4、青海省将省管河道管理范围建设项目和采砂许可委托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管理。


    三、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1、中央决定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属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

    2、国务院通过《农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将原由多个部门负责的农药生产管理职责统一划归农业部门。

    3、全国20多个省(区、市)成立了环保督察机构。

    4、辽宁省对省四大班子后勤事务管理机关及职责进行了整合。

    5、贵州省印发《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三定”规定》,为省政府正厅级直属事业单位。将省工信委承担的有关数据资源管理、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除电子信息制造业外)、信息化(除“两化融合”外)等职责,整合划入大数据管理局。

    6. 湖南省编办、法制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市县政府法制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对政府法制机构已经独立设置为政府工作部门的,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职能配置;未独立设置的,可在限额内单独设置;政府机构限额已满的,可通过在政府办公室加挂牌子等方式,明确政府法制机构。

    7. 北京市公安局成立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


    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1、张高丽到国家统计局调研,并主持召开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座谈会。

    2、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主要内容涉及供销合作社、国有林场、农垦、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

    3、国办印发《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4、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发区管理机构作为所在地政府的派出机关,要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整合归并内设机构,减少向开发区派驻的部门,逐步理顺开发区与代管乡镇、街道的关系,依据行政区划有关规定确定开发区管辖范围。对于开发区管理机构与行政区政府合并的开发区,应完善政府职能设置,体现开发区精简高效的管理特点。对于区域合作共建的开发区,共建双方应理顺管理、投入、分配机制。原则上每个县(市、区)的开发区不超过1家。

    5、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到广西专题就该省创新推进乡镇“四所合一”改革工作进行调研。

    6、中央编办副主任何建中到黑龙江省专题调研国家级新区(开发区)哈尔滨新区管理体制机制及农垦体制改革等有关情况。

    7、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加快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落实,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员额制,统筹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加快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

     8、湖北省编委发文明确,省直机关纪工委是省纪委的派出机构,由省纪委和省直机关工委双重领导,以省纪委领导为主。负责监督省直机关工委机关,负责领导党的关系在省直机关工委的省直部门纪律检查工作。

    9、安徽省委办印发《安徽省总工会改革方案》,规划设置内设职能部室10个。

    10、四川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以下6种情形必须建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省以下垂直管理部门;承担国有资产、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交通运输、国有企业等行业监管职责的行政主管部门;财政收支、财务收支金额较大或者下属单位较多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管理使用社会公共资金金额较大的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大中型企业和地方金融、保险、证券机构;省属高等院校、三级公立医院、大中型科研院(所)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

    11、宁夏印发《关于推进全区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的实施意见》,2017年底基本完成部门或系统内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整合工作, 2019年底基本完成经营类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转企改制工作。


    五、事业单位改革

    1、《健康中国2030》指出,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理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与政府的关系,建立现代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国办《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2017年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2、湖北省根据《省属高校和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改革试点方案》,今年选定2所院校、1所医院开展编制管理改革试点。省编办参照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的有关行业标准,结合实际,分别提出人员总量控制标准;试点单位根据人员总量控制标准,提出人员控制总量方案;省编办审定试点单位人员控制总量方案后,作出备案书面决定,并抄送省直相关部门。每年初,试点单位将上年度人员控制总量范围内的人员增减情况报省编办等备案。


    六、理论研究

    1、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近日公告,2017-2019年对外委托研究的课题为8个,即: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研究、现代政府监管体制研究、深化大部门制改革的思路和重点领域研究、部分事业单位向公益性社会组织转型研究、公立医院现代管理制度构建研究、公办高校现代大学制度构建研究、政府绩效管理研究。




    说明:《机构编制工作动态》为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搜集整理的全国性动态性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及各类新兴媒体,仅供工作参考,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庆阳机构编制网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