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动态(2017年第3期)

来源:庆阳市编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9

 

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动态

第3期

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5月27日


 

一、综合类 

1、去年8月以来,中办相继印发记协、作协、文联、妇联、共青团等群众团体改革方案,纵深推进相关领域改革。 

2、中编办、财政部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备案试点办法》,在中科院、国家测绘局所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开展编制备案管理试点。 

二、“放管服”改革 

1.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的决定》,再削减审批事项5项。至此,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87%改为后置审批或取消。 

2. 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指导意见》,改革由“五证合一”向“多证合一”推进。 

3. 国务院审改办向社会公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汇总清单,共130项。 

4. 国办派出10个督查组,深入北京、辽宁、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云南、陕西等省(市),实地督查 “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5. 中编办召开深化权责清单工作座谈会,邀请上海、江苏、淅江、安徽、湖北、广东等6省市编办参加。

6.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民政部发布《关于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 

7. 浙江在全省政府机关统一部署使用移动办公钉钉系统,以提高行政决策效率。该系统是集消息、短信、语音、视频等沟通手段于一体的即时通讯平台。 

8. 青海省编办通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调研,收集涉及民生保障、社会抚养、户籍身份等各类证明和盖章事项180余项,建立了全省开具证明的事项底单。

9. 湖北武汉召开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现场会。 

三、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1. 四川在大部门制改革中,省政府减少3个厅级行政机构。市(州)政府工作部门不超过32个,县(区)按规模不超过22—24个。 

2. 吉林经省编办审核批准,陆续在全省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加挂盐务管理局牌子,并增加本行政区域盐务行政管理职能。 

3. 山东济南印发《部分政府工作部门整合调整方案》,在大文化、大城管、大农业的大部制基础上,再整合形成大水务、大建设、大交通、大外事等部门。 

四、事业单位改革 

1. 陕西省出台《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承担公共服务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相关财政拨款,调整为由主管部门按政府购买服务相关规定实施购买并实行合同化管理。 

2. 湖北省召开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座谈会。 

五、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1. 国办印发的医改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中编办将在10月前制定出台《关于在部分城市三级甲等公立医院开展编制管理改革实行人员总量管理试点的意见》。 

2. 中编办召开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会暨专题培训班。 

3. 全国约有1/3的副省级市、1/4的地级市、2/3的县实行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采取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的占一半以上,部分采用了“四合一”、“五合一”的整合模式。 

4. 上海市成立中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委员会,设书记1名,质监局长、工商局长兼任副书记,另设1名专职副书记。与天津市将工商、食药监、质监“三局合一”成立的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同,中共上海市市场监管工作委员会是党的工作机构,其工商、质监、食药监局仍然单设,工作架构不变。 

5. 湖南省委通过《共青团湖南省委改革实施方案》,团省委机关行政事业编制将精简9%,工作力量“减上补下”,补充相应数量的挂职干部,以破解基层基础薄弱的难题。 

6. 河南召开全省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将分散在有关部门行使的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相关职责,分散在住建领域法律法规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职责,以及环境保护、工商、公安、水利、食药监等主管部门承担的城市管理相关执法职责,统一划转到新组建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机构承担。 

7 四川省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把园区机构设置与发展指标挂钩。比如,对年度收入、税金、环保指标等达到一定标准的园区,可给予领导职级等方面的激励。 

8. 湖北省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的意见》,各地可根据实际需要,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情况下,在县域内由卫计行政部门统筹使用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并实行定期调整。 

9. 湖北省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县管校聘,教职工编制将实行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 

六、机构编制管理 

1. 中宣部、中编办、财政部、人社部印发《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将在新闻单位人员编制总量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2. 安徽省编办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在高校和公立医院推行编制“周转池”制度,初步破解了“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矛盾,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益。“周转池”制度借鉴了银行业“金融存贷”基本原理,通过将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在不改变各事业单位编制数和“所有权”的前提下,把长期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空编集中起来建立“周转池”(相当于存款),用来向急需行业定向定量投放(相当于贷款)。 

3. 吉林省编办在长春市党政群机关开展“部门领导职数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试点工作。 

4. 四川省探索两个部门整合为一个部门的,行政编制统一核减收回10%,三个部门整合为一个部门的,行政编制统一核减收回15%。 

5 内蒙古年底前建立组织、财政、人社、编办四部门实名制信息共享机制。 

七、自身建设 

1. 山东省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专题培训班。副省长王书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2. 浙江省编办举办2017年度全省市县编办主任培训班。省编办主任作《在干事创业中着力打造全省编办系统铁军》的主题讲话。 

3、甘肃省编办举办全省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培训班。 

 

说明:《机构编制工作动态》为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搜集整理的全国性动态性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及各类新兴媒体,仅供工作参考,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庆阳机构编制网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