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县委编办驻村工作队“四个坚持”全面提升帮扶水平

来源:镇原县委编办 作者:罗社宏 发布时间:2021-06-29

 

全县驻村帮扶工作力量调整以来,镇原县委编办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最大任务,及时沟通对接,直面问题弱项,聚焦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努力确保帮扶工作成色不掉。

坚持新老对接精准,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全县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文件下发后,镇原县县委编办新选派成员按时到村报到,认真核查驻村工作队各类台账资料和相关资产,做到资产移交不漏项;虚心向老队员请教工作方法,了解当前工作重点,重点掌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生活困难户基本情况及生产生活现状,做到业务对接不落空;及时和村“两委”成员沟通交流,全面了解村情村况,基层组织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做到心中有底不敷衍,为接续开展帮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聚焦问题精确,确保党建引领有起色。针对村上党建活动室阵地布置特色不够鲜明、氛围不够浓厚,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具体问题,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党务部门干部自身优势,主动与镇党委沟通衔接,积极同村党支部支委委员商量,紧紧围绕“四抓两整治”、党支部分类晋级等党建重点任务,重新规划布置了党建活动室,对在家党员党员进行了梳理摸排,根据个人特长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开展党员亮诺践诺活动,选树宣传党员致富能手、党员产业大户,有力推动了村级组织党内生活规范化、党员服务群众常态化,村级事务决策民主化。

坚持推动落实精细,确保重点工作不落后。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在抓实问效上下功夫。积极衔接流动放映队,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建国大业》《地雷战》等红色电影,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及时和包村领导沟通,协调组织司法、公安机关在村上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推广金钟罩,筑牢全面反诈防线”防电诈宣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等活动,设计印制发放疫苗接种、农村改厕、安全出行等宣传单2000多份,通过现场听、现场看、邻里传、上门宣等多种方式,真正让群众了解认识到接种疫苗的好处、学法用法的益处,有效增强预防网络诈骗的警惕心,切实维护财产安全。

坚持矛盾调处精心,确保邻里和睦不生分。驻村工作队员积极践行群众意识和宗旨意识,主动配合镇村干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于发现的具体问题,能及时采取入户走访、现场说法、耐心疏导劝解等有效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正让群众解开思想疙瘩,消除认识分歧,切实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自5月下旬以来,驻村工作队先后参与涉及邻里地界、拆违治乱、危房拆除等矛盾纠纷现场调处4起,用实际行动助推邻里和睦,切实维护基层的安全稳定。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