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县委编办“四个一”助推 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学习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镇原县委编办 作者:柳锋 发布时间:2021-09-02

 

镇原县委编办以学习贯彻机构编制党内法规为抓手,充分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建立“四个一”学习机制,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知识水平,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组织一次专题辅导,领导领学作表率。镇原县委编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干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当前镇原县机构编制工作形式和特点,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为题,围绕“一条主线”“两个不得”和“三定规定”等10个方面,就《条例》的概况、基本框架和重点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解读,并就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以上率下“领学”,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升了干部职工用《条例》规范工作规程,用《条例》提升工作标准的意识。

印发一本口袋书,随时学习有平台。为深入构建随时随地学业务的“指尖微课堂”平台,办公室统一印发了《机构编制法规汇编》“口袋书”,做到人手一册,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等5方面具体内容,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并对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机构编制业务水平,为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制定一套交流机制,全员参与促提升。建立“人人都是辅导员”的学习交流机制,鼓励引导全体干部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定期不定期指定分享内容,安排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工作思路、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和对今后工作的谋划。采取分享交流的方式,让学习形式和内容更为丰富,学习氛围更加活跃,学习效果更加明显。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行动自觉性,进一步克服本领恐慌,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开展一次知识测试,以考促学见实效。组织全体干部开展机构编制业务知识专项竞赛活动,以竞赛促学习、以学习促落实,进一步强化学好机构编制、用活机构编制、管住机构编制。竞赛试题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5方面内容展开,内容丰富、试题设置兼具政策性、知识性和实用性,通过知识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干部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坚定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