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宁县编办坚持一体化发展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来源:正宁县委编办 作者:杨小龙 发布时间:2023-12-25

        正宁县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抓促提质“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聚焦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坚持“听说读写”一体化发展,着力提升全办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为推动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以“听”为先导,坚持走出去广“听”意见。今年以来,县委编办围绕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建设、统筹优化各类编制资源等重大问题,确定了3个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调研组下沉全县10个乡镇49县直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集体调研10余次,广泛听取了乡镇、县直部门、事业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了3个高质量调研报告,研究提出成果转化措施8条。通过深入调研,切实在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把握实情、发现问题、开阔思路、改进作风、服务基层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说”为驱动,坚持走上台轮“说”业务。围绕提升党员干部“开口能说”的能力水平,依托“业务大讲堂”活动,积极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岗位练兵提效能”活动,确定了10个专题,各股室业务骨干轮流上台传授机构编制业务经验、交流工作心得。采取中层干部互训、研讨交流等方式共同学习省市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及相关文件。每次省市机构编制业务培训会后,安排参训人员专题传达省市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和政策业务知识。同时,创新“双讲”机制,把“我来讲党课”与“机构编制业务我来讲”紧密结合,深入推进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了全办干部履职服务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10余名业务骨干已上台深入交流20余次;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4次。

       以“读”为关键,坚持坐下来深“读”思想。县委编办始终坚持把从严从实抓紧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抓学习·促提升”系列读书分享活动,依托正宁大讲堂,举办各类学习交流会,扎实推进理论学习走心见效。全年共开展读书分享活动10次、读书交流报告会2次、“庆阳三为”助力正宁发展专题研讨会4次中层干部业务互训活动5次有力推动了全办党员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能力、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以“写”为抓手,坚持高标准提“写”质量。为提升全办党员干部公文写作基本功,进一步修炼好内功,县委编办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实行信息专报、开展调研成果等举措,对全办党员干部“定任务”“压担子”,不断磨练强化写作能力;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以过硬作风提高写作标准、提升写作质量。今年以来,累计向各级各类媒体报送信息65条,采用45条,体干部职工的写作能力、工作效率、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