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宁县委编办持续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机制

来源:正宁县委编办 作者:杨小龙 发布时间:2023-09-22

       正宁县聚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持续推进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一是完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常态教育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关口前移。聚焦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编委会议学习内容,将机构编制红线意识贯穿工作始终。健全规范从动议、论证到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各环节工作机制,前移监督检查关口,强化源头管控,杜绝违规设置机构等问题的发生。定期开展机构编制从业人员业务培训与政策交流,全面提升关键人群机构编制工作法治意识。

       二是完善机构编制纪律执行联合检查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全程覆盖。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部门的监督协作,选派专职人员共同参与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实地抽查。统筹安排机关事业单位运行评估、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等工作,延伸开展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将检查情况与申请事项挂钩,将纪律执行情况作为各项机构编制工作开展的先决条件,进一步筑牢机构编制底线。

        三是完善机构编制工作问题分级评价机制,推动监督检查成果转化。深化台账应用,将部门(单位)自查、专项检查以及实名制系统提取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统一纳入问题整改台账,函告责任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记录,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健全结果使用长效机制,全方位评估机构编制事项执行情况,将监督检查结果作为调整机构编制、核准用编计划等的重要参考,力促全县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大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