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三个着手”有效提升机构编制效益评估水平

来源:宁县委编办 作者:高扬 发布时间:2024-02-28

       近年来,宁县委编办机构编制效益评估工作作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有效举措来抓,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完善机构编制效益评估机制,有效提升机构编制效益评估水平。

       一是从评估基础机制着手。联合组织、人社部门组建评估组,打破编制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限,在评估单位“三定”规定执行、职责履行、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编制使用效益、日常工作开展等情况的同时,开展“人岗”相适性评估。制定《关于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调研评估工作的办法》,细化评估模板和内容,对4个大项,16个小项的评估指标进行了科学量化。确定了通过现场查看,了解部门挂牌、公章使用、内设机构分布等情况;结合职能配置,通过查阅单位工作总结、工作要点、人员分工等掌握部门承担的业务量;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通过查看执法办案、派差出差、问卷调查等了解部门人员力量配备等情况。

       二是从评估重点对象着手。把职能职责调整部门、经济建设任务繁重部门、民生领域重要部门等作为重点评估对象。通过检视“三定”方案落实情况,对职能职责调整行不到位、人员转隶不及时等进行监督提醒,避免“貌合神离”的浅层融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经济建设部门破除机构编制难题,增加机构编制部门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全面掌握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重要部门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及人员岗位需求,不断优化编制资源配备

       三是从落实结果运用着手。 坚持“以评促改”,强化结果运用。针对专业技术人才与岗位不匹配、编制资源挖潜效果不佳等问题,联合组织、人社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逐部门逐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形成评估建议,汇报县委、县政府整改落实对编制调整、机构合并撤销、“三定”重新修定等机构编制事项按《宁县委编委议事规则》办理,推动评估结果向改革成果转化。目前,已经42个机构进行了有计划、有重点的优化整合,动态盘活编制70名,规范人员调配20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