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四个通道”加强机构编制保障助力全市人才培养引进

来源:市直机关科、电子政务科 作者:孙强 杨雯 发布时间:2021-04-27

                         

近年来,市委编办始终秉持“机构为经济社会发展所设、编制为优秀人才所用”的理念,立足部门职责,切实发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开辟“四个通道”,积极为全市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优质的机构编制保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辟“优先通道”,提前储备“人才编制”。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及其他领域改革等工作,加大职责相近、设置重复分散、规模过小、任务不饱满和职能职责消失事业单位撤并整合力度,优化机构编制配置,盘活资源存量,加强“人才编制”储备。建立空编统筹管理制度,对市直部门单位3年以上的空编原则上收回,2年以上的空编按50%的比例收回,收回的编制优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和人才引进用编需求。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动态维护,定期对辞职、外调、死亡等人员进行清理清查,及时办理出编手续,腾退出编制资源。去年以来,市委编办先后统筹编制676名,其中500名用于市直中小学引进国家公费师范生,176名用于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工作,大力支持了重点领域人才培养引进工作。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使用“人才编制”。坚持把人才工作与机构编制管理紧密结合,合理调配编制资源,树立“控制编制但不控制人才用编”的编制管理使用理念,优先做好人才引进编制需求保障。对超编或满编单位引进人才的,采取内部调剂人员逐步消化等措施办法,腾出编制资源优先予以保障;对空编单位引进人才的,不受“县区或部门总体超编的不核准用编、单位空编达不到10%的不核准用编”等条件限制,根据当年自然减员数额,适度超前予以保障。同时,按照省市人才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在审核部门单位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用编计划过程中,严格落实“预留10%以上的空编用于补充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要求,留出一定的编制资源,全力支持保障全市人才引进工作。

三是开辟“简化通道”,从速办理入编手续。着眼优化提升工作效率,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运用的通知》,建立市直部门(单位)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入编登记“简化通道”,明确规定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凡提交资料齐全完备的,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办法,随来随办、一次办结。对已入编登记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行专项统计和管理,明确要求编制不挤占、不挪用,做到定编到人、定编到岗。同时,着眼优化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将市直中小学编制使用权限、市直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数分配权限下放市教育、卫健部门,由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在核定的编制(人员控制数)总额内统筹调整使用,事后报编制部门备案,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强化人才服务保障。2020年,全市共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24人,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了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登记或纳入电子化台账管理。

四是开辟“合作通道”,加强后续服务保障。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定位,加强与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的联系,主动配合跟进,共同推进落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加强请示汇报,工作中遇到问题,及时向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报告;属于市委编办牵头推进的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保质保量抓好落实;属于配合推进的工作,加强沟通协作,按照职责分工全力推进落实。特别是对高层次人才“入编” 后的实名制信息变更、工资发放、车补及养老保险信息核实等工作,坚持高效快办,持续为人才提供便捷服务,积极营造重视支持人才引进培养发展的良好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