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委编办“三措并举”进一步扩大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

来源:市编委办 作者:高伟 发布时间:2021-04-29

 

近期,庆阳市根据省上《关于做好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的通知》《甘肃省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等文件精神,将部分县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有效激发乡镇街道社会发展新活力。

一是在放权内容上,聚焦重点事权。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原则,采取“乡镇街道提出、县直部门厘清、司法和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的方式,经梳理研讨与会议审定,最终下放了一批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人力资源、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乡镇街道具备承接条件的事项。

二是在放权方式上,逐步动态下放。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综合考虑乡镇街道承接能力后动态分批下放职权事项。目前,8县区共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事项1423项(西峰区187项、庆城157项、环县215项、华池151项、宁县197项、镇原164项、正宁182项、合水170项)。

三是在放权管理上,实现无缝对接。按照“平稳下放,上下联动”的原则,县直部门主动与乡镇街道对接,开展业务指导和跟踪反馈处理,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积极到县级政务服务部门开展业务培训,使乡镇和街道行政审批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便民服务人员第一时间熟悉工作业务与审批流程,确保权限下放后不出现管理脱节和工作漏洞的情况,使乡镇和街道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