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县念好“控、减、调、保”四字诀 谱写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来源:中共镇原县委编办 作者:张斌麟 发布时间:2021-08-30

 

为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保障能力,镇原县以深化巩固党政机构改革成果为基础,在“控、减、调、保”关键环节下功夫,管好用活现有编制资源,提升编制配置和使用效益。

  一是着眼“控”,守牢总量红线。围绕“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总目标,在机构设置上,按照“撤一建一”或“撤多建一”的原则统筹设置机构,结合党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等工作,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刚性瘦身”;在编制管理上,围绕行政事业编制“只减不增”的目标,坚持在控制数内使用编制,合理配置编制资源,确保不突破总量红线,在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审核把关上,坚持“总量控制、空编使用”原则,确保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科学合理使用机构编制资源。

  二是大力“减”,提升使用效益。根据改革要求,撤并整合职责相近、设置重复分散、规模过小、任务不饱满和职能职责消失的事业单位,收回事业编制。将严把人员入口与敞开出口相结合,严格执行进人控编审核审批制度,杜绝超编进人。坚持向改革、向管理、向信息技术要编制,通过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压缩后勤岗位,严格执行“各类机关不再新增工勤编制,现有工勤编制逐步核销”的政策底线。

三是全盘“调”,盘活编制资源。进一步规范甘肃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与实名制管理台帐,做到编制信息实时更新,出入编手续及时办理,实名制台账及时完善,优先保障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等用编需求,通过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实现“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障重点、服务发展”的管理目标。

四是全力“保”,服务发展大局。围绕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紧盯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聚焦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情况和“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等,深入部门和乡镇开展督查和调研,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行动,真正写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