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红色资源管理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镇原县委编办 作者:郭荣达 发布时间:2024-01-19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镇原县委编办聚焦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中红色资源管理职能交叉、多头管理、服务不到位弱项短板,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着力优化红色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县域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调研把脉问诊找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原县委编办立足职能定位,紧盯县域红色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弱项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人员全县纪念馆和烈士陵园、部队驻地遗址、党政机关旧址、战斗遗址四类19处红色资源管理情况开展专项调研认真研判红色资源管理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不顺、管理职能缺失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分类建立问题清单,进一步厘清制约文旅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强举措对症下药开良方。针对县域红色资源管理中越位、缺位、错位的突出问题镇原县委编办按照法定职能必须为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甘肃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等法规制度和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充分征求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援西军纪念馆、县委党史办等红色资源管理部门意见建议,细化提出了《关于整合镇原县红色资源管理职能的意见》,对县域红色资源管理职能进行了优化调整。

       促落实精准施策化顽疾。组织召开了镇原县红色资源管理职能优化调整工作会议,明确了县委宣传部等5个责任部门的管理职责和三岔镇等7个乡镇的属地监管职责,规范了行政监管和指导服务范畴,将“镇原县柏山烈士陵园”更名为“镇原县烈士纪念设施传承保护服务中心”,整合了柏山、屯字和三岔等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服务职责。对涉及的资产、档案等人财物移交明确了时限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升红色资源管理的履职水平,为进一步推动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和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