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采取“一评二收三放”措施盘活编制资源

来源:宁县委编办 作者:李恒贵 发布时间:2024-03-26

        近年来,宁县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积极探索,深度挖潜编制资源,建立编制“一评二收三放”盘活机构编制工作措施,有力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全面挖潜测“评”。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编制效益评估方式,测算各部门、单位人员力量和编制匹配度,具体从单位职能履行、业务开展、编制数量与工作业务量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通过人编比例、科室设置等数据分析,将编制数和人员力量分别“富裕”“适中”“紧张”进行综合评定。

       二是闲置编制必“收”。在摸清部门、单位编制运行情况,理清空编存量,核实编制预留情况的前提下,推行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将部门、单位现有空编予以收回,由编委集中统筹管理使用。同时,各部门、单位人员退休、调离、辞职后边出现的空编,在“无人递补”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收回,增大统筹调剂的空间。

       三是精准定向投“放”。坚持集中优势资源办大事的理念,把收回的编制投向发展急需、工作急需、人才急需等领域。突出编制资源在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并设立教育、卫生系统人才引进专项编制51名,保障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部门、单位用编需求。2023年,教育系统引进高层次人才10名,卫生系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8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