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扎实有效

来源:镇原县编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9

2017年,镇原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机构编制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各项工作,全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紧扣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年初按照市上部署要求,下发安排通知,通过QQ群、微信群及县机构编制网站宣传事业单位法人报告公示相关政策知识,扎实开展报告公示工作。截止4月底,全县应参加年度报告公示单位492个,实际年度报告公示492个,公示率达100%。其中:初始登记事业单位 1个,法定代表人变更镇原县37个,注销登记3个。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履职事项清理规范。按照市编办部署要求,采取事业单位自查、主管部门核查、编制部门核准的工作方法,对各级各类事业单位进行清理规范。根据各单位清理清查的情况,结合“三定”规定,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明确职责为主,补充完善事业单位机构名称、社会功能、机构规格、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经费形式、隶属关系等要素,重点解决一些事业单位职责缺位、越位等问题。通过清理规范,对存在的思想重视不够、业务不熟悉、专办员更换频繁、工作不规范等四方面问题进行了扎实整改,于4月底前整改到位。

三是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开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完成机关、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的要求,我们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与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有机结合,使赋码领证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同步进行,全县共完成党政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69个,完成率100%。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依法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按照市编办《转发省编办关于落实随机抽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了事业单位法人“一单两库一细则”,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在全县梳理的《执法对象名录库》中的492家事业单位,按照单位总数的5%进行随机抽查,共抽取事业单位25家,对其事业法人登记事项、年度报告事项、法人证书使用情况、事业单位登记法律法规规定等进行了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五是强化工作措施,加强事业单位登记日常管理。通过比对印迹,对不符合规定和未更换防伪印章的单位,下发《印章管理通知单》,督促其及时更换,年内共刻制更换新印章182枚,以政府办文件予以启用,对收缴的480枚旧印章造册、留迹、登记,会同监察、公安机关统一移交县档案局保管;对重新登记和变更的38个事业单位在县机构编制网进行了公告;在全面推行网上登记管理的同时,对网络原始资料进行完善,统一扫描编辑,入库充实,全面完成网络资料完善工作。通过认真开展调研,撰写了题为《关于事业单位登记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思考》 的调研报告。  (镇原编办 庞晓岳)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