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六个到位”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来源:宁县编办 作者:王涛 发布时间:2018-01-11

 

近年来,宁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审核登记事项,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及时改进工作作风,全力优化服务质量,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监管和服务效果。

一是谋划安排到位。年初即印发文件通知,并在“网上登记管理群”发布消息通知,对年度报告的报送范围、时间、材料及公示信息抽查等事项作出具体安排,协调教育、卫生、财政等部门,与主管部门联合审查,使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保证质量,有序开展。

二是指导督促到位。组织业务人员精心研究讨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中有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指南和填表要求,填写了年度报告书样表,上传至“网上登记管理群”和“实名制管理群”。业务人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及时回答解决各类疑难,及时督促没有按期报送的单位,一线全程指导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高效规范进行。

三是严格审核到位。工作人员分工负责,责任明确,每个事业单位上传的资料县登记局均经过审核和复审,确认无误后进行公示,报送来的纸质资料,再次核对。做到了公示信息的准确和档案资料的完备。

四是服务优化到位。实行集中受理、统一回复、“一站式”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首位接待申请人的工作人员,要做好受理并及时办理;执行一次告知制度,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登记申请,及时受理,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告知需补正的全部内容,对于不受理的,说明理由和依据,对网上提请办理的事项,通过登记管理系统,以明确的形式予以确认或回复;简化办理手续,机构编制部门批复的文件、发放的法人证书,不再要求提供复印件;实施即时办结,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申请变更名称、住所、开办资金、经费来源等事项,网上登记复核事项,以及业务咨询、信息咨询、证章收缴等事项,即时办结;压缩办理时限;推进联审联办。

五是监管抽查到位。严格抽查程序,在“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按5%的比例随机抽取20个单位,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名人员组成抽查小组,做好抽查前的准备工作。依法依规抽查,对抽取的宁县果业局、宁县九岘乡枣林小学等20个事业单位法人先行下发抽查通知书,告知抽查时间,明确抽查内容,在实地核查中,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年度报告等公示信息采取查阅资料、走访服务对象等,对核查情况做好如实记录,现场签字盖章确认。抽查结果通报,对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抽查的情况,及时向被抽查单位及其举办单位进行了反馈,提出有关建议,对抽查结果全县予以通报。

六是总结改进到位。在日常登记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改,对事业单位一些好的做法及时在网上推广交流,不足之处也及时曝光,促其改正。定期深入实地座谈了解、调查研究,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充分运用抽查、考核结果,注重向相关部门提供信用信息,发挥联合监管、联合惩戒机制作用,适时将抽查结果、处罚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