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宁县编办加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建设

来源:正宁编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3

为全面落实省、市编办《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发展规划》,正宁县编办以基础数据管理、网上名称管理、网站建设与应用、部门间数据共享四项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快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和网络信息化建设进程。

一是抓基础数据管理。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为载体,以机构编制历年台账为基础,建立机构编制“大数据化”管理。通过各机关事业单位定期维护、编办实时更新等措施,提升实名制基础数据的完整度和准确度。借助机构编制年报系统便捷高效的统计模块,辅以数据的动态分析,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的基础决策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和数据保障。

二是抓网上名称管理。以进一步提升中文域名注册数量和质量为目标,通过下发通知、电话回访、与机构编制日常业务相结合等方式,加大中文域名宣传力度,提高机关事业单位注册中文域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中文域名注册电子台账,重点抓好新设立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工作,督促未注册及域名过期单位尽快注册及续费。将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纳入机构编制常态化管理,实现域名注册与机构编制日常业务、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等工作的有机结合。

三是抓网站建设与应用。坚持内网建设与外网完善相结合。内网建设,即依托省政务专线,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推广实名制专线节点,推进机构编制“人员增减”、“用人计划”、“信息维护”等日常业务的网上办理。外网完善,即以机构编制信息网为基础,充实丰富“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监督检查”等模块内容,完善优化编办权威信息发布和政务信息公开。机构编制内网与外网双向结合,为公众监督、信息查询、投诉举报受理提供便利。

四是抓部门间数据共享。利用组织人事任免、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人员增减调动、人员工资核发等业务工作,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间的联动配合。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做好系统数据保密工作。认真甄别基础信息和业务信息中涉及部门秘密的部分,根据业务需求变化,及时调整、补充和完善信息共享授权范围。为避免信息重复采集、系统间条块分割、信息壁垒等问题,探索各部门间系统信息融合,信息统一标准、统一采集、共享共用,建立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共享体制机制。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