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区委编办推进数字化建设打通机构编制管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西峰区委编办 作者:彭雪英 发布时间:2022-04-21

西峰区委编办推进“数字编办”建设,以机构编制业务为核心,以电子编制证管理为抓手,着力打造新时代科学化、信息化机构编制管理模式,力争机构编制业务“零跑路”,打通机构编制管理“最后一公里”。

  一、核查校验常态化,提升数据精准度。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为契机,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数据信息比对机制,按照“三定”规定、干部任命文件、人员调配文件等资料,对实名制系统进行全面核查,认真梳理比对,完善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单位名称、机构规格、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信用代码等信息,反复核实人员身份证号码、参加工作时间、学历等基础信息,查漏补缺,确保数据准确详实。

二、操作窗口前移化,打通事项办理“最后一公里”。全面开展部门单位电子编制证管理模式,推行单位网上申请、编办网上核准的工作机制,下放审核调整权限,由单位负责各自实名制基础操作,编办受理审核,进一步提高了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效率,单位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事项调整,并实现了编制调整使用公开透明,使机构编制管理在“阳光监督”下更加规范高效。

三、管理方式统筹化,提高部门联动协同性。结合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县乡换届、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招聘等重点工作,建立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工作机制,采取线上实名制系统与线下机构编制管理台账相结合相补充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数据精准度,为区委决策和部门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