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普生:在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庆阳市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5

在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周 普 生

(2014年5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条例》和中、省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我市选人用人工作。刚才,陈琳同志传达了中、省有关会议精神,建民同志对中央出台的两个重要文件进行了传达学习,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提高认识,正视差距,切实增强改进选人用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形势新情况对干部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学习好、贯彻好作为干部工作总纲的新《条例》,进一步改进选人用人工作,是组织工作要全力做好的实践任务。

第一,改进选人用人工作是中央、省委提出的明确要求。4月上旬,刘云山同志在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座谈会上就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条例》、选准用好干部、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发表了重要讲话。4月27日,省委组织部召开座谈会,对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和刘云山同志讲话要求,进一步改进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德刚提出了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的新要求。这些精神和要求,都是我们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

第二,改进选人用人工作是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重要任务。改进选人用人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任务之一。各级组织部门要对照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整治任务,紧盯不放,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把改进选人用人作为集中整改的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选人用人监督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制约和监督,努力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科学机制。

第三,改进选人用人工作是组织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我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总的来说是好的,但实事求是的看,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和问题,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工作的需要。全省座谈会上,通报部分市州在干部工作中存在的有些问题,我们市、县(区)各级、各部门都普遍存在。结合我前一段调研了解和省上通报的情况,我觉得,目前我们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新《条例》学习不够深入全面。对选人用人制度的严肃性认识不足,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大党委、党委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在干部工作中的权重认识不到位,对干部选拔任用的一些刚性要求和具体政策规定、程序要求等理解得也不深不透。二是干部考察方式不够科学。考察和征求意见时间不够充裕,有时比较仓促,对干部日常的德才表现、群众口碑、作风状况、实绩实效的全面深入考察和综合研判不够,存在依赖票数、以票取人、拉票、当老好人的现象。三是干部交流力度还不够大。不少干部长期在一个岗位任职,工作经历单一,热情不高,活力不强,有的要害岗位、要害部门干部长期得不到交流,存在发生腐败的风险,群众意见也比较大。四是多年积累下来的超职数配备干部特别是超配科级干部问题比较严重。县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分设、低职高配、加长板凳配备干部的情况比较普遍。五是有的县(区)委对乡镇党政正职调整过于频繁,执行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不严肃。2011年换届以来,各县(区)共调整乡镇党委书记69名、乡镇长67名,占全市116个乡镇的近60%,其中任职不足3年的37名。个别县(区)乡镇党政正职的交流数超过了总数的60%,有的县(区)一次调整乡镇党政正职面过宽,不利于工作。六是干部年龄层层递减,搞“一刀切”。有不少县对男满55岁、女满50岁的科级干部全部转任同级干部,2013年以来共转任79人。七是干部学历结构偏低。现任县处级和科级干部第一学历多为中专毕业,这与教育事业发展状况不符,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适应。八是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组织与纪检、检察等方面的相互通气还有待加强。以上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醒,要充分认识到严肃组织人事纪律、改进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对照检查,自觉“对号入座”,采取有效措施,大力进行整改,切实纠正违规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二、深入学习,严格把关,按《条例》规定选人用人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新《条例》,是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当前,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好新《条例》。一要抓好学习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组织部对学习贯彻《条例》都作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抓好多层次学习培训和宣传,特别是要加强组工干部的业务培训,做到思想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三到位”。二要抓好贯彻执行。重点把好“五关”,即:把好标准关,毫不动摇地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把符合“好干部”标准的人列入范围。把好民意关,把民主推荐与人选德才素质、一贯表现和工作需要等情况综合分析,正确集中民意,同时防止简单以票取人。把好程序关,严格按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5大程序运行,使程序成为选贤任能的制度保证。把好公示关,落实干部任前公示制,使公示成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防火墙”。把好廉政关,听取县(区)、部门党委(党组)和纪检、检察、审计等部门对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方面的评价,广泛收集各方面的反映。三要改进干部考察工作。坚持干部动议由党委和组织部门主导,强化党对干部工作的领导,充分体现党委(党组)在干部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按新《条例》的要求考察干部,注重提升考察质量,确保考实考准,为党委任用干部提供可靠依据。

2、全面开展“做老实人,当好干部”主题活动。“做老实人,当好干部”主题活动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特色工作,得到了省委王三运书记和吴德刚部长的充分肯定。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动员,开展大讨论,进行大对照,建立好机制,进行“六对标”,倡导干部说实话、尚实干、求实效,不断把主题活动引向深入,营造老实人吃香、好干部得利的氛围,为教育实践活动添彩,为干部工作助力。要进一步树立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好导向,注重选拔在基层做出业绩的好干部,注重选拔不跑不要、埋头苦干的老实人。

3、切实加强对干部工作的整体谋划。针对市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现状,市委研究确定了围绕工作大局、按县(区)和市直行业系统,分批次统筹考虑干部任用的思路,加强了班子科学配备。各县(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也要参照市委的做法,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工作的整体谋划。一是加强年度干部工作谋划。对每年要调整哪些方面的干部、先调整哪些、后调整哪些,调整到什么程度,要有一个思路性、规划性的东西,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明确每个批次干部调整意图。每次调整干部,都要有明确的思路和意图,在征求意见环节以及五人小组会和党委(党组)会上都汇报清楚,做到公开透明。三是注重拿出多个方案进行比选。要按照班子配备需要和干部调整思路,立足调优结构、调强功能、符合结构性要求,从符合条件的干部中进行比选,提出更适合人选的意见,供党委研究决定,确保把更优秀的干部放到更适合的岗位,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和战斗力。

4、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备案制度。在上午的座谈会上,我们对加强科级干部任免预审备案管理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要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本着于事简便的原则,对预审备案办法进行修订完善。今后,县(区)、市直部门调整科级干部,重点把握好这样几个环节:一是预审。在提出干部动议后,对调整干部的职数、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等情况进行预审把关。一般要在备案3个工作日前向市委组织部上报预审材料。二是备案。预审批复之后,继续按照之前的备案办法来进行备案。三是消化超职数配备的干部。在超配干部未消化完之前,县(区)和市直部门每次调整干部都要安排消化任务,并对照超配台帐,逐一销号。对执行预审备案不严格、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

5、加强对市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调研了解。近期,市委组织部要派出检查组,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对县(区)、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研判,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全面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建议,研判有关问题。

三、严肃纪律,狠下实手,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对超职数配备、吃空饷、“三改干部”、企业兼职等进行专项治理,是中央、省委安排开展的重点治理工作,我们要吃透精神,认真落实。同时,结合我们的实际,还要开展乡镇党政正职频繁调整和干部任职年龄“一刀切”专项治理。各县(区)、各部门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完成专项治理任务。

第一,深入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专项治理。清理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是中组部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省、市去年就相继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今年2月份以来,我们扎实开展了自查和清理工作。从清理情况看,县(区)超配问题比较严重。分析超配原因,有政策性要求、机构改革、违规党政分设、违规低职高配等等;还有个主要原因,就是执行科级干部任免备案制度不严肃、不到位,按照市委组织部〔2009〕105号文件,自2009年起我市就推行了科级干部任免备案管理制度,但目前形成了这么多的超配,究其原因,我想不外乎这样几点:一是报备材料不实,二是审查把关不严,三是备案与任用不符,备案一套方案,任免另搞一套,执行制度很不严肃。吴德刚部长讲到,不管以什么理由造成的超配,都必须在明年年底前完成整改消化任务。按照省上的要求,整改消化超配可以采取冻结干部提拔、调整转任非领导职务、加大干部交流、落实干部退休政策等措施进行。近期,省上转发了中组部对超配干部整改消化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这个通知已经转发到了各县(区)、各部门,要抓紧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要把消化超配作为硬性任务,制定计划,抓紧消化。今后凡出现超职数配备科级干部的问题,要严肃追责。

第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专项治理。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明确规定领导干部不得“两头占”,要想保留公务员身份及相关待遇,就不能在企业领取报酬;经批准到企业任职的,就不能保留公务员身份及相关待遇。省上于去年11月份转发了《意见》,全面启动了领导干部企业兼职摸底排查工作。目前,我市正在稳妥有序地开展这项工作,排查此类情况干部29名。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本着即知即改的原则,提出整改意见和时间表,做好清理工作。

第三,深入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吃空饷专项治理,既是规范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纪律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群众呼声,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心工程。要由编办牵头,联合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采取“五查三对照”方法(查编制台账、查考勤表、查工资表、查花名册、查进人审批手续,对照编制实有人数与工资发放人数、对照个别谈话与职工花名册、对照人员在岗情况与群众反映),进一步治理吃空饷问题,把专项治理抓实抓好。

第四,深入开展“三改干部”问题专项治理。干部档案管理是选人用人的基础性工作,档案情况客观真实,是对干部的底线要求。目前,我市干部档案管理总体情况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是真实的。但是,实事求是地看,改年龄、改学历、改履历的“三改干部”也是存在的。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普查,该规范的规范,该纠正的纠正,真正使干部的档案真实起来。对提拔调整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整理迁转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做到人到哪里、档案到哪里、工资到哪里。全面推行干部信息电子化管理,建立数据库,及时更新,动态管理。要按照中、省“十专”要求,抓紧开展市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息录入和核实汇总报告工作。省上将于近期对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抽查,我们也要开展专项检查,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不出问题。

第五,深入开展乡镇党政正职频繁调整和干部任职年龄“一刀切”专项治理。各县(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4〕14号)精神,落实“乡镇党政正职一般应任满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内一般不得调整”等规定,切实解决乡镇党政正职调整频繁的问题。对乡镇党政正职任职时间不够进行调整的,严格按照《庆阳市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实施细则》规定,要进行任前报告,经市委组织部批复同意方可调整,以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要根据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结构等情况,注重选拔不同年龄段的干部,任用经验丰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不搞干部任职年龄“一刀切”,形成合理的梯次结构。

四、强化问责,严肃执纪,保持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吏治腐败是颠覆性腐败。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重影响了党的执政形象。要始终保持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强化问责,正风肃纪。

第一,要加强干部选任工作监督。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是保证选贤任能、纯洁用人风气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精神,不折不扣执行《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县(区)委组织部长要带好头、有担当,切实做到“十个严禁”、“四个不得”、“五个一律”,维护好干部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第二,要加大倒查追责力度。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必须建立健全问责制度,严肃追纪问责。省上将于近期出台关于违反《条例》的责任追究办法和干部选拔任用记实制度,分层次明确责任,强化追责。市、县(区)各级、各部门从现在起就要做好贯彻落实的各项准备。要对违反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人和事,严肃问责;对“带病提拔”的干部,要严格“倒查”。对发生的问题,不仅要查当事人,而且要追究责任人,不管人到哪里,责任都跟到那里,一查到底、问责到人。

第三,要加强举报受理查核工作。要总结运用换届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12380电话、信访、网络等举报受理平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规范受理、查核等流程,对举报违规选人用人且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必须认真调查,彻底查清事实;反映的问题涉及违纪违法的,转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特别是对干部公示期间有反映的,要认真分析、慎重研究,从快从速调查核实,先查清、后任职。要加强查核结果抽查复核和分析研判,对处理不到位的责成重新查办,防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查实的案件要进行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重视做好舆情应对,有效解决舆情事件。

五、突出重点,靠实责任,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抓好落实

学习贯彻《条例》,改进选人用人工作,是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部署的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靠实责任,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抓好落实。一要突出工作重点。学习贯彻《条例》、开展专项治理、加强预审备案管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工作的重点任务。要明确重点,把握好时间节点,把各项工作赶在前面,抓好任务落实。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开展专项检查和治理,改进选人用人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地反映情况,下实手查摆问题,下功夫解决问题,决不允许有隐瞒、虚报现象发生。三要靠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抓部署、抓落实。要把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结果作为考核各县(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干部工作的重要指标,强化结果运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党委(党组)的领导下,坚持公道正派,严格按政策、按制度、按程序办事,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