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银:在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暨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市直相关部门协调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12

在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暨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市直相关部门协调会议上的讲话

李 银

(2014年6月11日)

同志们:

今年2月,中央编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对各地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核查,并以此为基础,全面推进和加强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省委、省政府、省编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3月19日,刘伟平省长主持召开省编委会议,研究了我省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全省《实施方案》。4月3日,王三运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了《实施方案》,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中央编委的要求,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把编制核查和实名制管理两项工作组织好、实施好。4月18日,省编办又专门召开会议,对这两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和培训安排。市委、市政府对做好这两项工作高度重视,市编委已讨论通过了全市《实施意见》。按照栾市长的指示,在启动这两项工作之前,今天把组织、编办、人社、财政、审计、公安、监察等七个部门的负责同志请来,召开一个部门协调会议,主要是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编委关于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要求,分解工作任务,靠实部门职责,确保按期圆满完成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任务。刚才,市编办郭主任、张主任分别就全市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暨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部门具体工作任务作了说明。请各部门按照《实施意见》要求,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认识这次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工作的重要性

这次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暨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是中央编委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我市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从中央决策层面看,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本届政府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开展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是中央编委为了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部署而开展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目的是要通过核查,全面摸清现状,准确掌握底数,为守住“两个只减不增”的底线和下一步的控编减员工作提供支撑保障。因此,搞好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乎政府执行力的实现,是一项重大、严肃的政治任务。从全市编制工作看,目前,我市编制紧缺现状与保障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这就迫切需要通过核查,找准机构和人员编制管理的“短板”,挖掘内在潜力,激发管理活力,加强动态管理,做到统筹考虑、资源整合和有增有减,确保把有限的编制资源优先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关键领域和重点部位,配置到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有效发挥编制资源效益,保障和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从上级部门要求看,今年,中组部、中央编办、国家公务员局部署开展了按职数配备干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省审计厅继续开展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和机构编制情况审计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都需要通过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发现我们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配备、吃空饷、编外用人等方面的问题,提前进行分析,提早采取措施进行规范和纠正,为专项检查和审计等工作做好准备。

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责任感,把这项工作领会好、组织好、指导好、实施好。

二、要以“分工不分家”的一盘棋思想切实靠实部门责任

开展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涉及组织、编办、人社、财政、公安、审计、监察等职能部门的工作。各部门要在市编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分工不分家”原则,树立“一盘棋”思想,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组织实施和推进落实。

一是吃透政策标准。“两项工作”能否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与在座各部门对业务工作的指导密切相关。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编委关于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工作的政策要求,吃透精神,掌握标准,明确职责,真正把核查工作抓到手上、落到实处,为指导全市开展两项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这次核查,主要要靠在座几个部门组织实施和推动落实,重点任务是要搞好信息联合审查。组织、人社部门重点是做好在职人员基本信息的核准核实工作;编制部门重点是做好协调指导工作;公安部门重点是做好在职人员身份信息的核准核实工作;财政部门重点是做好在职人员经费的核准核实工作;审计部门重点是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监察部门要对核查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各职能部门要切实靠实责任,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抠,一项内容一项内容地审,共同做好组织发动、政策解释、信息审核、检查验收、分析汇总、成果使用等工作,确保核查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成效。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核查工作的纪律要求,认真、准确、仔细、严格地审核相关信息,绝不允许讲人情、搞变通,绝不允许推诿扯皮、踢皮球,绝不允许敷衍应付、走过场,绝不允许借机变更人员身份等相关信息,绝不允许不讲原则、乱盖章子,也绝不允许无故找理由、不审核、不盖章。真正做到数据审核有理有据,确保核查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于在工作中推进不力、审核把关不严或违反核查纪律的行为,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严格时间要求。省上确定全省核查工作于9月份结束。鉴于省上9月份将对全省的核查工作进行督查验收,市编委决定全市核查工作于9月中旬完成。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编委《实施意见》确定的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合理安排时间,靠实工作人员,妥善处理开展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与搞好日常工作关系,务必于6月底前完成信息审核任务,确保按期圆满完成两项工作任务。

三、要以实现规范管理为着力点健全完善部门协作机制

一要加强制度建设。当前,我市个别地方和单位还存在编制底数不清、人员管理不规范、财政供养人员与编制部门数据不一致、领导职数与实配领导不对应等问题。深入分析起来,不按规矩、不按程序办事,制度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是一条重要原因。这次核查,不是单纯的查数字、核人头,更重要的是要把核查的过程作为制度建设的过程。各部门要按照权责明晰、程序规范、运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要求,针对核查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研究和完善相关制度,坚决堵住漏洞,以制度刚性约束各类问题,推动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运行。

二要完善工作档案。各部门要以这次核查为契机,把核查工作与打牢管理基础有机结合结来,及时补全公务员管理系统、工资管理系统等人事信息系统的信息,进一步抓好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工作,下大力气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人事档案等基础资料,夯实各部门业务工作基础,同时也为省上督查验收健全资料档案。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各部门要强化沟通,发现问题要主动衔接、及时协调,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编制部门要加强核查工作的业务指导,及时跟踪工作进度。审计部门要强化审计监督。组织、人社等部门要发挥人事管理优势,切实加强对各部门核查工作的督查,确保按照规定时间和要求全面完成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各项工作任务。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