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含栋: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来源:甘肃机构与编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2

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省编办主任、省审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赵含栋

(2014年3月27日)

首先,我代表省审改工作领导小组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和省政府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有关情况作一通报。

一、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整体进展情况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是释放改革红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途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自2001年我省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削减行政审批事项为重点,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为核心,以监督制约行政审批权力运行为关键,稳步实施,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去年6月,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部门由监察部调整到中央编办后,8月,经省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部门相应由省监察厅调整为省编办,省审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我们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我们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持续推进,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

一是切实强化了组织领导。报请省政府重新调整了省审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笑虎同志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原来2名增至4名,分别由省政府秘书长、省编办主任、省法制办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成员单位原分管领导调整为主要负责同志。省审改办具体承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日常工作。各市州政府也对审改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行了相应调整,保证了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协调统一、有序运转。

二是有力推动了简政放权。省级政府部门先后经过12批、中央在甘单位经过7批的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省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315项累计减少1991项,减幅86%;中央在甘单位累计减少194项。各市州和县市区也按照中央和省上的要求,认真清理、精简了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减幅达50%以上。通过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有效减少了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过多、过细和直接干预,推动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

三是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省政府政务大厅在原基础上进行了扩容改造,26个省直部门和中央在甘单位的265项行政审批事项、36个服务类事项纳人大厅,实施统一办理。全省14个市州、78个县区设立了政务大厅或政务服务中心,1111个乡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覆盖全省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各级政府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四是行政审批行为更加规范有序。及时公布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保留的审批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实行减要件、减程序、减环节的“三减”措施,压缩审批时限,不断优化审批流程,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按照效能风暴行动要求普遍缩短30%以上,行政审批规范运行,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五是行政审批监督机制逐步完善。省上先后出台《甘肃省实施行政许可程序暂行规定》、《甘肃省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配套制度,普遍建立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全面推行窗口服务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等八项制度。运用“制度+科技”的手段,逐步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省政府政务大厅及兰州、酒泉、嘉峪关等市建成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平台。各地制定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措施和办法,促进行政审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二、目前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和下放情况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通过改革,正确处理好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克强总理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行政审批事项要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目前,国务院先后印发国发〔2013〕 19号、27号、34号、44号和国发〔2014〕5号五个文件,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16项,涉及企业主体设立、生产许可、经营范围等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环节,含金量高、受益面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根据国务院决定和省政府要求,按照“能减即减、应减必减、能放必放、重心下移”的原则,省审改办组织省直相关部门和中央在甘有关单位进行逐项衔接落实,经省审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六、第七、第八、第九次全体会议和省政府第4、第17次、第29、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先后公布了省级政府部门第九批、第十批、第十一批、第十二批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共 372项;中央在甘单位第五批、第六批、第七批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共100项。另外,省级政府部门和中央在甘单位公布取消、调整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共22项。截至目前,省级政府部门共保留行政审批事项442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涉及领域宽、政策性强、要求很高的系统性工作。10多年来,这项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及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也受到了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广泛关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里我对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与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改革成果的新期待相比,尚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重审批、轻监管的现象依然存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机制不健全,一些部门和领域还存在审批过多、程序繁琐、效率低下问题,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的针对性,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不移地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向深人,以改革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和主要抓手,重点做好“接、放、管”。

接,就是做好国务院部门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做到无缝街接。去年以来,国务院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70项明确下放给省级政府,其余的下放到市县政府。对国务院下放到省级政府的审批事项,我们将和有关部门做好衔接沟通,及时制定承接方案,明确审批责任、审批时限和程序,严格规范运行,确保逐一承接到位,实现职能划转的无缝对接。对国务院和省政府决定下放给市县的审批事项,直接放到位,不截留,不梗阻。国务院和省政府明令取消的审批事项,不折不扣地放给市场、放给社会,绝不允许审批或者通过其他形式变相审批。

放,就是大力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制定深人推进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对今后3年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和部署。对现有省级442项行政审批事项逐一研究提出下一步取消、下放或保留的意见,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更好地发挥市场、社会和市县政府的作用。严格控制新设行政审批项目,今后一般不新设行政审批事项,确需设立的,必须严格遵《行政许可法》的规定,防止边减边增,明减暗增。进一步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权限。

管,就是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改进管理方式。大量减少行政审批后,实行“宽进严管”,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公布实施《甘肃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编制事项目录,明确事项名称、办理要件、审批程序和时限,优化和再造审批流程,公布权力清单,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制定实施《甘肃省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切实纠正重审批、轻监管和以审代管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市场主体和市场行为的监督管理,防止“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改进和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积极作用。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探索一业多会,强化行业自律。深化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权力。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关系到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等方方面面的切身利益,是各级政府的共同责任与重大使命。作为全省审改工作的具体牵头单位,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迎难而上,创新思路,扎实工作,不折不扣地把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