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燕顺在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上的讲话

来源:庆阳市委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9


任燕顺在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上的讲话

(2013年12月16日)

同志们: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11月25到26日,省委召开了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省深化改革任务。12月4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就我市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今天市委在这里举办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轮训班,这即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提高县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的重要举措,对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改革,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就办好这次轮训班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用“六个紧紧围绕”深刻阐释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思路,从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35年来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方面,具体部署了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内容十分丰富。我们学习的过程中既要全面把握,又要突出重点,掌握核心要义。

一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凝结实践经验、着眼未来发展,揭示了改革的方向,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相适应、相衔接,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引领,也是我们必须把握好的第一位要求。

二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既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按照全会的要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

三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实现人民福祉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揭示了深化改革的本质要求和价值取向。只有做到这一条,改革才能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才能赢得更加广泛的支持和拥护,获得深厚的源泉和持久的动力。

四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开关和目的。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每一次改革的重要突破,每一次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拿出创新的改革举措。改革遭遇的堡垒越坚固,涉及的利益关系越复杂,就越要拿起解放思想这个武器,以思想的新解放开辟改革的新境界。

五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全会围绕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6个方面,对经济体制改革作出部署,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创新性的政策措施。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全会要求,紧紧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和主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把经济体制改革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更好地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六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领导,履行好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关系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关系到整个改革的进展成效。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就能把握好改革的正确方向,就能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全会明确指出,要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凝心聚力,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方法

经过这次全会,我们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愿景已经绘就、大政方针已经明确,现在最重要的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具体决策部署和各项改革任务上来。

一要着力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共识。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凝聚改革共识的过程。现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凝聚改革共识的难度加大。但越是这样,就越需要我们做好凝聚改革共识的工作。要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要原则,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广泛开展集中宣讲,精心组织理论阐释,用多种宣传手段,扩大全会精神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要切实把握好改革的正确方向。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放弃原则,决不能为各种错误的思想观点所左右,始终坚定正确的改革方向。

三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深化改革。改革开放事业之所以不断深化,就在于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做到谋划改革汲取人民智慧,推进改革凝聚人民力量,检验改革依靠人民评判。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基层群众的愿望,弄清楚群众的实际情况是什么、群众的期待是什么、群众的利益如何保障。“双联”活动开展两年来,每个党员干部基本上都了解基层群众的诉求和愿望,这给我们作出科学的改革决策,找到有效的改革办法奠定了思想基础。

四要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改革就是闯新路、开新篇。要鼓励创造、鼓励创新,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只要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只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就要坚决地破、坚决地改。推进改革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既要解放思想、逢山开路,又要把握规律、遵循规律,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走一步看一步,一点一点摸索,积累经验后逐步推开,出现问题就及时应对,发现错误就马上纠正,不断从实践中取得规律性认识。总之,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改革积极稳妥、健康有序推进。

五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化改革。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上。要紧密结合我们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抓紧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改革的具体方案,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把原则要求变为可操作的工作措施。要强化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重点突破实现地方发展的整体推进。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恒心、有韧劲,对认准的目标,对确定的任务,就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把中央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我们具体工作的实处。

三、结合实际,找准贯彻全会精神的关键环节

当前,我们要贯彻好全会精神,主要做到“三个结合”:

一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整套治国理政、兴党为民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引领我们在新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的行动纲领。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们既要吃透实质、内化于心,又要付诸实践、外化于形;既要系统学习、全面把握,又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是指导我们工作实践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联系市情实际,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体到我们庆阳来说,我市自然条件差,经济发育程度低,地方工业弱小,基础建设欠账大,贫困和自然灾害多发,转型跨越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扶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前进的道路上充满着难以预料的变数、蕴藏着各种各样的风险,迫切需要我们妥善应对和处置。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和省上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理清推进工作的思路,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科学应对复杂局面,有效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推进社会经济转型跨越和科学可持续发展。

二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体现了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我们要紧紧抓住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扎实实解决“四风”问题,巩固和扩大双联工作成果,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开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三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省、市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起来。

根据省委要求,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从年度的目标着眼,从在手的工作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入手。重点工作要逐项梳理,倒排进度、加快节奏,加强督查、落实责任,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级干部都要带着责任学,吃透改革精神,把握改革方向,找准改革路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带着思考学,研判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找准全面深化改革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切实把全面深化改革转化为推进转型跨越的实际行动。要带着问题学,找准着力重点,切实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有力武器,进一步深入研究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全会精神中找办法,从改革开放中找出路。

四、加强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在全市形成热潮,不断引向深入。

一要抓好学习教育培训工作。这期培训班之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要继续抓好后三期的学习培训工作。要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教育培训作为核心内容,列入2014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也要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轮训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全会精神深入人心,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

二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全会精神的表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全会精神作为中心任务,安排专门时间,认真研读、原原本本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决定》,集中开展讨论,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老干部、离退休人员、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党员的学习,使学习教育活动覆盖到各个群体。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学习的表率,真正把学习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变成思考问题、研究工作的过程,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结合双联行动,带着责任、带着任务,进村入户,深入阐释、深入解读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宣讲、深入回答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把全会精神宣讲到千家万户、传达到广大群众。

这次培训班安排5天时间,时间紧、内容多、要求高。临近年末,各项工作都到了冲刺阶段,大家都很忙,对于同志们来说,有机会静下心来全面、系统的学习全会精神,非常不易。大家参加这次培训班,既可以说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难得的机会,能不能学好、学深、学透,同样是对大家政治素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观念的一次集中检验。在座的各位学员,都是各单位的领导骨干,一定程度上也是我市新一轮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全体学员排除一切干扰,集中全部精力,遵守纪律,认真学习,使自己在思想、业务和工作能力上都有新的提高,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和科学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期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大家学习愉快,身体健康。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