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的思考

来源:事业单位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18

关于对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的思考

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是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的一场变革,也是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内容。就庆阳市而言,如何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实现政事分开、官办分离、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新机制,笔者认为要抓住“三个重点”,健全“三项制度”,处理好“三个关系”,完善“一个程序”,全力推进全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

抓住“三个重点”:一是抓住宣传发动这个重点。编印《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工作政策及相关知识问答》,加大对举办单位、试点单位干部职工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发动的广度和深度,从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概念、意义、内容及开展试点工作的好处等方面入手,大力宣传《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指导意见》(中发〔2011〕5号)、《关于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意见》(国办发〔2011〕37号)和《关于印发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事登函〔2012〕4号)及《甘肃省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消除阻力,增强知晓度和认知度。向试点单位职工宣传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性质不发生变化、职工的身份不发生变化、职工待遇不发生变化,只是单位管理形式和模式的变化。为试点单位干部职工吃好定心丸,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抓住方案制定这个重点。《方案》既蓝图。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成败与否,关键在于制定一个科学可行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结合实际,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工作任务、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入手,认真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试点方案,明确“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三层明晰的法人治理结构组织框架和具体操作流程、方法步骤,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指明方向。要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增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要因地因时治宜,超前谋划,制定预案,增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预见性;要广泛征求意见,加强与试点单位职工的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增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效性。三是抓住协作配合这个重点。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领导,细化任务,靠实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纪检部门负责试点实施的纪检监察工作;组织部门负责加强试点单位党的建设,指导监督试点单位领导干部调整、人才建设工作;编办指导试点单位制定《试点工作方案》,负责试点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审核、备案工作;财政部门负责研究提出试点单位经费、资产管理意见;人社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试点单位人事制度和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举办单位负责试点的组织实施,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试点单位负责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工作。

健全“三项制度”:一是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试点单位坚持理事会决策机制与党的领导相统一,理事会用人权与党管干部相统一,理事会和管理层中的党员干部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统一管理。推行全员聘用,试点单位补充人员在核定编制内进行招聘、聘用,由试点单位自行决定。按照能上能下,能出能进的原则,实行竞争上岗,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二是健全绩效工资制度。鼓励试点单位建立与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分配原则,适当拉大收入分配差距,工资分配额度重点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成绩突出的工作人员倾斜,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在核定的编制限额内,试点单位可根据专业特点和岗位需求,自主确定聘用人员使用事业编制的岗位。试点单位人员编制实行审核备案制管理,由机构编制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和有关标准核定机构编制限额,试点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在机构编制限额内自主设置除行政机构外的内设业务机构,调整事业编制比例使用。试点单位的人员编制可由同级机构编制部门按照相关标准在本级事业总编内逐步调整,急需专业技术人员可先进人后核编,实行动态管理。

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政府和事业单位的关系。政府作为事业单位的出资主体,授权资产管理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主要是制定政策规划、保障财政投入、调整结构布局、营造发展环境等。事业单位根据实际,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二是处理好事业单位和举办单位的关系。举办单位根据政府授权承担举办者职责,要从对事业单位的直接管理和微观管理中解脱出来,不再对事业单位人财物等具体事务进行管理,主要通过组织建设法人治理结构、组建理事会、委派理事参与事业单位决策等方式来落实举办单位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职责。事业单位在符合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按照章程独立运行;作为事业单位的决策(监督)机构,理事会依照法律法规、国家有关政策和本单位章程开展工作,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三是处理好理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关系。理事会作为决策机构,既享有重大事项决策权,也要对决策失误承担责任。管理层按照理事会决议独立经营,向理事会报告工作,对理事会负责。监事会履行对决策层、管理层进行决策活动经营、管理的监督。

完善一个程序:按照《章程》要求,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完善好理事会提名、审查、选举、任用程序。广泛吸纳“两委员一代表”、举办单位负责人、法律工作者、管理层主要负责人、职工代表、服务对象等代表,广泛参与试点单位决策。积极吸纳专业人才进入监事会,加强对决策层和执行层的监督。试点期间,给予试点单位新机制运行培养期,理事长可由举办单位分管领导或管理层负责人先行担任,逐步过渡,使试点单位逐渐脱离行政管理,成为市场主体,规范管理,彻底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独立经营、自负盈亏。

(作者韩韬系庆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副局长、吕世红系庆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登记管理科科长)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