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网评)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1

庆阳机构编制网搜集整理,资料来源于新华网。

 

 

网评之一:投身机构改革这场深刻变革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积极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方面机构职能不断优化、逐步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但是,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出现两个还不完全适应: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这些障碍和弊端,必须通过机构改革来破除。

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中,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投身到机构改革这场深刻变革,依法依规保障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党政军群各方面机构改革配合,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

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投身机构改革这场深刻变革,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网评之二:深刻认识两个“还不完全适应”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强调,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两个“还不完全适应”,道出了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致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必须看到,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仍然存在一些障碍和弊端,比如,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一些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等。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将会影响到党和国家事业的顺利发展。

 

两个“还不完全适应”,体现了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抓“牛鼻子”啃“硬骨头”的重大决策部署。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中,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其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对各领域改革发挥着体制支撑和保障作用。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能够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深刻变化。

 

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上,只有解决好两个“还不完全适应”,我们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网评之三:为实现奋斗目标夯实制度保障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必将带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但也必须看到,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比如,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这些问题若不抓紧解决,将会影响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宏伟目标的实现,影响到党和国家事业的顺利发展。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建设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全党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制度保障。

 

 

网评之四:聚焦构建五大体系的改革目标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五大体系——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服从服务于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五大体系正是为了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服从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构建五大体系,既要立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针对突出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从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又要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落实构建五大体系的改革目标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五大体系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发挥各类机构的职能作用,形成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党政群机构新格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网评之五:把握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

 

党兴则国强,党衰则国弱。历史深刻地启示着未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会沦为空想。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要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突出这个最本质特征、发挥这个最大优势。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党的领导,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个重大部署就是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把握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以党的政治优势引领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通过改革更好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们就一定能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

 

 

网评之六:下好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一盘棋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必然要求。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优化协同高效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着力点,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无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离不了党政军群等各类机构尽职尽责。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加强党的统一领导。

 

党政军群机构发挥各自所长,凝心聚力,就要统筹设置相关机构和配置相近职能,理顺和优化党的部门、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的职责,完善党政机构布局,深化人大、政协和司法机构改革,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跨军地改革,增强党的领导力,提高政府执行力,激发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活力,增强人民军队战斗力,使各类机构有机衔接、相互协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好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一盘棋,必须牢牢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原则。只有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依法依规保障改革,才能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党政军群各方面机构改革配合,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迈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步伐。

 

网评之七:转变政府职能 激发发展活力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这直接关系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对各领域改革发挥着体制支撑和保障作用。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各得其所,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需要通过改革,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转变政府职能,要突出问题导向,向体制机制弊端发力,补齐监管和服务的短板,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通过改革,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创业创新厚植根基,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转变政府职能,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网评之八: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治理好我们这样的大国,要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着眼全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也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地实际,调动和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上下一条心、合力办大事的生动局面。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应统筹优化地方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要树立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中央对宏观事务的管理。同时,也要尊重地方首创精神,支持地方在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前提下管理好本地区事务,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形成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关系。

致和之道,重在各司其职,各安其位。按照分工明确、权责明晰的原则,合理设置和配置各层级机构及其职能,增强地方治理能力,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必将夯实国家治理体系高效运行的基础,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网评之九: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全面规划和系统部署,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次全会还对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作出重要安排。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促进,依法依规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

从当前情况看,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相对滞后,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有待改进。只有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才能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供重要保障。

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规范和约束履职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我们相信,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网评之十:做好机构改革协同推进大文章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就要求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涵盖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涉及党政军群等各个方面,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要运用系统思维精心谋划,既学会弹钢琴,又善于抓住牛鼻子,做好机构改革协同推进大文章。

做好这篇大文章,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改革与法治等各方面关系;要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事业开启新征程,要求我们有新气象新作为。讲大局重协同,勇担当善作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推进改革,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就一定能完成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书写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答卷。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