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森林河湖治理水平 让庆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来源:陇东报 庆阳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0

 

8月19日,市委书记黄泽元主持召开全市林长制暨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上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启动林长制工作,统筹安排部署河湖长制等重点任务落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全面推行林长制、河湖长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运行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提升森林河湖治理水平,让庆阳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继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张懿笃、张伟波、宋树红、董涛、吴丽华、杨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志利,市委秘书长吕世福,市政府秘书长段登云出席会议。市河长办通报了今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黄泽元强调,实施林长制和河湖长制是深入贯彻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任务的重大措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工作职责、推动任务落实,切实提升林草资源管护、河湖管理水平,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黄泽元强调,林长制、河湖长制不是简单的“冠名制”,而是实实在在的“责任制”。全市各级林长、河湖长作为相应林区、河湖管理保护的直接责任人,要把“长”的意识强起来,充分认识林长制、河湖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性安排,是领导干部的分内之事,是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举措,亲自上手、认真履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把“长”的责任尽到位,认真落实河湖山林生态保护的领导责任、复杂突出问题的协调责任、行业部门和地方履职的督查责任,加快完善权责清晰、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管理保护机制,推动形成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的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格局,真正把责任全面扛起担好,切实把生态保护工作做得更好。要把“长”的工作抓上手,把握大局、熟悉情况,系统研究、解决问题,真正把资源状况、薄弱环节、政策项目搞清楚、弄明白,切实打破行业“定式思维”,统筹治水和治山、治水和治林、治水和治田、治山和治林,系统谋划水资源管理、河湖空间管控、水土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退耕还林还草、造林绿化等工作,切实筑牢林草、河湖管护防线,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生态保护之路。

黄泽元强调,实行林长制、河湖长制并不等于减轻分管领导和行业部门的责任。分管领导和行业部门要负法定责任和主体责任,林长、河湖长要对河湖山林生态保护和风险防范负授权责任和工作责任,严格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切实把责任体系筑得更加严实,形成共抓、共管、共治的工作合力,努力把河湖山林生态保护得更好。

周继军强调,要从讲政治、促发展、惠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着力打造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样板区,筑牢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要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入实施林草资源管护、国土绿化、重大项目争取、产业升级增效“四大行动”,着力提升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水平。要持续落实河湖长制,切实抓好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努力实现水清岸绿。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查考核,推动林长制和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区)。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