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三措并举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5

为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山东潍坊市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从提升管理规范水平、创新编制管理方式、改革管理模式三个方面,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为公益事业发展夯实机制体制基础。

一、提升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规范化水平。一是全面梳理基本情况。结合部门“三定”方案修订和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全面梳理现有机构编制文件,理清事业单位历史沿革,掌握机构编制现状,努力做到历史脉络、现状需求和发展方向“三个清楚”。二是开展专项调研。结合事业单位绩效考评,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对市直400余家事业单位进行全面的调研摸底,实地了解单位业务开展、人员在岗情况等基本信息,撰写了《公益类事业单位分类管理探析》调研报告,为下步精细化管理提供依据。三是规范理顺经费类型。为确保与分类结果相对应,对全市5000余家事业单位经费来源进行了规范理顺。

二、创新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为解决公立医院和高校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和编制限额之间的矛盾,制定出台了《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办法》和《高校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办法》,全市公立医院和高校不再核定事业编制,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将编制审批制管理改为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为满足医疗卫生和高等教育事业用人需要提供了新的路径。

三、改革公益三类事业单位管理模式。为解决公益三类事业单位用人机制不灵活、分配制度不适应和人才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公益三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取消公益三类事业单位行政级别,保留事业单位性质,实行企业化管理模式,同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与市场机制相衔接的收入分配制度,从内部激发公益三类事业单位创新发展活力。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