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工商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来源:庆阳市编办 作者:高伟 发布时间:2017-03-14

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近期,庆阳市工商局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西峰区工商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查组采取座谈交流、查看资料、实地检查的方式,在随机抽取查阅了10户涉及前置审批的登记档案资料后,对西峰城区的陇东商场、百佳超市南苑店、家福乐超市、万世天然气有限公司、西峰区西郊加油站、西峰区天禄水产物流市场和肖金镇的聚福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8户个体户及企业进行了随机走访检查。

通过督查,发现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一些城乡结合部、棚户区等区域,快递末端投送、散煤销售等行业中仍然存在无照经营现象;二是先照后证改革后,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未取得相关许可的企业中,存在一定比例的有照无证却开展经营活动的现象。

督查结束后,督查组就检查情况向西峰区工商局做了交流反馈,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对于无照经营的,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相关规定和安排,坚持抓住重点、综合治理、长效监管,进一步加强落实;二是对于有照无证开展经营活动的,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法定的工作原则,加强“先照后证”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三是对于商品交易市场、商场的监督管理,要建立工商所与市场开办者、乡镇街道管理部门和各相关部门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持续深化改革,当好“先行官”和“守护神”,营造和谐稳定的市场环境。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