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西峰区编办 作者:申刚 发布时间:2017-12-04

 

今年以来,西峰区按照中央、省、市简政放权工作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提高政府效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落实简政放权规范政府行权。2017年承接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2项,调整后区本级保留行政许可项目138项,政府内部管理事项32项,备案事项70项。在做好事项承接的基础上,印发《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试行)》和《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试行)》,全力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对49个部门单位行政审批的各个要素进行规范,实现“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运行,解决行政审批“一长四多”问题,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32个政府部门单位在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各类证明进行清理,杜绝 “循环证明”等各类不合理证明,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手续复杂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市场管理。建立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监管,区编办联合区督查考核局、区法制办、区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采取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乡镇(街办)、政府部门(单位),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确保承接、下放、取消的项目都落实到位,坚决杜绝明减暗增、明放暗收和非法审批行为发生。同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布西峰区随机抽查事项目录清单事项161项。各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随机抽查工作要求,对市场主体开展随机抽查执法和探索开展多部门联合抽查执法,并将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切实发挥部门行政审批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能,确保市场主体规范有序开展经营活动,推动市场繁荣稳定发展。

三是推进“两集中两到位”优化审批流程。印发《西峰区“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方案》,并在24个政府部门和单位设置行政审批股,承担本部门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的办理和进驻政务大厅工作。区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共进驻17个部门,集中办理事项78项,其中公积金、食药监、医保和社保4个单位业务股室整建制进驻。对全区75个部门单位382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申报资料进行了再压缩、再精减,通过四轮优化,累计减少办理环节243个,取消各类多重证明材料58项。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