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区落实五项措施持续发力放管服改革

来源:西峰区编办 作者:李浩武 发布时间:2018-09-19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西峰区审改办着力构建放管服改革审管联动机制,以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的职责体系建设为抓手,通过构建科学的监管职责体系等措施,凝心聚力持续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是构建科学的监管职责体系。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制定公布政府工作部门权力事项标准化清单,并依据清单,进一步厘清了部门职责边界,明确了监管主体,构建了行政审批、行业主管、综合执法“三大模块”职责体系,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

二是落实监管执法全程留痕追责。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明确法治、编制、审批、监察等部门和各行政主体的管理职责,实现监管执法全程留痕追责,将部门监管履职效能纳入政府年终考核目标,提升了部门监管和执法人员的执行力。

三是强化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公布西峰区随机抽查事项目录清单事项161项。对市场主体开展随机抽查执法,探索开展多部门联合抽查执法,确保市场主体规范有序开展经营活动,确保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承接、下放、取消的项目都落实到位,坚决杜绝明减暗增、明放暗收和非法审批行为发生。

四是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四办”改革。按照 “四办”改革部署和“一网通办”工作要求,全力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通过落实清单管理等措施,编制形成《西峰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西峰区区政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涉及群众办事创业拟保留的证明事项目录(136项)》,为提升行政审批质效,减少群众跑腿次数,疏通群众办事“堵点”,目前已分两批次取消各类不合理证明64项,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复杂等突出问题。

五是积极引导宣传,营造“放管服”改革良好氛围。借助平台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充分宣传“放管服”改革工作,对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事项,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发放办事指南、彩页、在政务服务网上提供说明,加强咨询服务等方式做到一次性告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营造“放管服”改革工作良好氛围。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