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制度

来源:人事秘书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8-05

 

(一)编委会议

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实行委员会工作制度。编委会由编委主任、副主任、委员组成。编委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负责人列席,由委员会主任召集并主持,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务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构编制管理科、人事秘书科负责承办。

议事内容:(1)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讨论贯彻实施办法;(2)研究拟订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措施;(3)研究、讨论需报请省编委办、市委、市政府决定的有关机构改革、机构编制事宜;(4)按照管理权限审查批准机构撤、并、设立及编制核定和分配事宜。

(二)党组会议

1、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必须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确保各项工作政令畅通、运转协调。

(2)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都应由党组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对会议决定的事项,每个党组成员都要根据会议决定和个人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大胆开展工作,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坚持重大问题表决制。研究决策重大问题,必须坚持集体表决。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如有两种不同意见且双方人数接近,除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当暂缓作出决定,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充分交换意见的前提下,再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表决。

2、议事内容

(1)研究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有关机构编制管理重大方针、政策的意见。

(2)研究讨论需要提交市编委和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

(3)研究讨论单位人事任免、经费使用、自身建设等方面的事项,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4)研究讨论其他有关事项。

3、议事程序

(1)党组会议由党组书记召集和主持,党组成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参加,人事秘书科承办,科长记录。根据工作需要,有关业务科(局)长列席。

(2)会议讨论的议题,由党组书记确定,并在会前告知党组各成员。

(3)党组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

(4)党组会议结束后,根据需要编发会议纪要。会议作出的决定和讨论通过的决议等文件,由党组书记签发后执行。

(三)主任办公会议

主任办公会由主任或主任委托副主任召集,副主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人事秘书科科长及相关业务科(局)负责人、工作人员参加,人事秘书科承办并负责记录,会议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

议事内容:(1)对需要提交编委会议、办务会议或全体职工会议决定的事项提出审核或初步建议方案;(2)讨论单位工作部署、经费使用、自身建设等事项;(3)讨论决定其他有关问题。

(四)办务会议

办务会议由主任召集,主任、副主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各科(局)科(局)长参加,人事秘书科科长记录。

议事内容:(1)传达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讨论提出具体贯彻意见;(2)研究提请省编委办、市委、市政府、市编委审定的重要事项;(3)讨论研究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有关重要业务;(4)讨论决定党员、干部职工奖惩事项;(5)讨论研究省编委办和市委、市政府、市编委交办的其他事项,对重大突发事件作出处理决定。

议事程序:(l)会议议题由相关业务科(局)提请分管副主任或登记局局长审议后,由分管副主任或登记局局长汇报主任审定。会议时间确定后,各有关参会人员做好会前准备工作。(2)对上会议题,有关人员须于会前进行充分分析论证和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方案)。(3)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坚持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若一时拿不准或有分歧意见的,除紧急情况外,一般应暂缓决定,待进一步调查论证后再定。(4)各责任科(局)对会议议定的事项应及时办理,分管副主任、登记局局长要督促落实,不得贻误,形成文件的,要将文件内容与会议记录认真核对。落实的结果应当以适当的方式反馈主任,如有必要也可在下次办务会议上通报落实情况。(5)参会人员必须按时到会,确实不能参加的,应事先向会议召集人请假。(6)严格保守机密,除经会议同意公开的内容外,与会人员不得将讨论情况向外泄露。

(五)全体职工会议

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人事秘书科负责召集、承办和记录。

议事内容:(1)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组织开展政治和业务学习;(2)讨论总结或报告单位全面工作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工作,征询意见和建议;(3)讨论修订各项规章制度;(4)通报单位政务、财务公开情况;(5)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开展职工评议;(6)讨论研究其他有关工作。

(六)支部党员大会

单位全体党员参加,党支部负责召集、承办和记录。

议事内容:(1)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工作技能;(2)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或政策文件精神,研究讨论党建工作计划,总结交流党建工作开展情况;(3)培养发展新党员;(4)组织开展支部换届选举;(5)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6)实施对党员的管理监督,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 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推荐、表彰活动,对违纪违法党员研究讨论并作出处理决定;(7)研究讨论其他有关事项。

议事程序:(1)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部委员负责组织、宣传和记录。(2)按照工作分工,支部委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宣传委员负责向上级党组织及有关方面报送工作动态、建议、请示等文字材料;组织委员负责党费收缴、上解、接转组织关系、党员管理及有关统计表填写报送等工作。(3)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研究讨论相关工作。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