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今年高考录取有6大变化 加分照顾政策公布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9

考生注意:今年高考录取有6大变化

包括扩大平行志愿投档实施范围艺术体育类“双上线”全部投档等

每日甘肃网5月19日讯 (兰州晨报记者魏娟)5月18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为深化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有序发展,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政策进行了6大改革,包括扩大平行志愿投档实施范围、艺术体育类“双上线”全部投档、高职(专科)批不再组织补录等,涉及各个批次。

扩大平行志愿投档实施范围

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B段由“1+1”顺序志愿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实行段内平行,考生可填报6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本段征集志愿1次,征集志愿投档按照平行志愿模式进行。对有政审、面试要求的司法、公安(武警)类院校的国家专项计划,由以前的本科提前批B段调整到A段,仍然以“1+1”顺序志愿模式投档。

本科提前批地方专项计划D段、精准扶贫专项E段、F段(层一:革命老区专项)均由“1+1”顺序志愿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实行段内平行,考生可填报6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本段征集志愿1次,征集志愿投档按照平行志愿模式进行。

艺术体育类各批次所有志愿按“双上线”全部投档

调整艺术体育类本科一批、艺术类本科二批和高职(专科)批投档方式,2017年艺术体育类所有批次的所有志愿投档原则改为:按志愿顺序一次性向招生院校投放相应志愿的所有“双上线”考生电子档案,由院校根据其事先公布的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减少和避免以往投档程序相对复杂,考生不易理解,与个别院校的录取原则不一致现象。

艺术体育类征集志愿不再降分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规定,从2017年开始,我省艺术体育类征集志愿时不再降分。

取消旅游管理(航空服务校企合作培养)省级统一面试

2017年,我省取消了旅游管理(航空服务校企合作培养)专业省级统一面试,允许省内招收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组织校考。从2018年开始,我省旅游管理(航空服务校企合作培养)相关专业不再组织任何形式的面试,不承认、不接受任何高校自行组织的面试成绩,统一执行普通文理科分数线录取,不再单独划定文化课分数线。继续招收相关专业的院校须在本校《招生章程》中对考生身体条件、仪容仪表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允许录入该专业但不符合相关培养要求的考生调整转换专业。

2017年省内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兰州文理学院使用西北师范大学空中乘务面试成绩的旅游管理类(航空服务校企合作培养)本科专业按普通文理类专业招生,参加了西北师范大学空中乘务面试的考生可报考。录取时按该专业分文理科单独划定本科文化课最低控制分数线,按照文化课上线,文化课成绩和面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后按各占50%综合排名,按招生计划120%投档,未完成计划院校的二志愿、征集志愿投档录取方式与一志愿相同。计划列在N段的高职(专科)院校的空中乘务相关专业须按普通文理类专业招生,参加了西北师范大学空中乘务统考面试的考生可报考。

高职(专科)批特殊类型段次投档分层次分模式实施

对高职(专科)批特殊类型段次(包括定向、直招士官、公安、空中乘务及有特殊要求的招生院校)招生计划,在不增加批次、段次及录取时间的前提下,2017年在高职(专科)批特殊类型段次内实行“分层次单列计划,分层次单报志愿,分层次按志愿投档”。即将本段内院校专业按计划性质类别分三个层次顺序设置,层一:定向计划(警犬技术、国内安全保卫)、农村医疗专项(专科);层二:公安、空中乘务、少数民族紧缺人才及精准扶贫专项等计划;层三:直招士官计划。“层一”、“层二”实行“1+1”顺序志愿投档,生源不足时,在高职(专科)参照线上面向合格考生征集1次;“层三”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考生可填报6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根据省军区征兵办规定比例向其提供军检名单,生源不足时,面向军检合格生源征集志愿1次。

高职(专科)批不再组织补录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志愿满足率较高,2017年高职(专科)批实施两次征集志愿后,不再另行组织补录。

相关新闻:甘肃省今年高考加分照顾政策公布

2015年前获奖考生今年仍有资格奥赛等奖项为最后一年

每日甘肃网5月19日讯 (兰州晨报记者魏娟)5月18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17年高考照顾政策项目,照顾政策分为教育部规定的项目和甘肃省地方性照顾政策项目。获奖项目将逐步减少分值并取消,2015年1月1日前获得相关奖项的考生,今年仍然具有加分资格。2018年之后,这些项目将全部取消加分,只保留教育部的5项加分,甘肃省2项加分。这也意味着,今年是此类奖项高考加分的最后一年。

教育部规定照顾政策项目

1.高中获得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省级招生机构统一测试达到相应标准的考生。2.高中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考生。3.高中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的考生。4.高中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考生。5.高中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经市(州)党委、人民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表彰,由新闻媒体报道,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的考生。以上在录取时文化课均加5分。2015年1月1日之前获得此5项奖励的考生今年仍可享受加分,2015年之后获得奖项不再具有加分资格。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可在考生统考实际成绩上加一项,作为考生的总分进行投档。录取与否由高等学校决定。1.烈士子女,录取时文化课加10分。2.对报考汉语言授课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录取时文化课加20分。3.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录取时文化课加10分。4.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录取时文化课加10分。5.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录取时文化课加20分。

甘肃省地方性照顾政策项目

获得省教育厅评定颁发的学生艺术特长A级以上证书的考生;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或者省级竞赛一等奖的考生;获得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二、三等奖或省赛区联赛一等奖的考生;获得省教育厅评定颁发的学生体育运动一级证书的考生。2015年1月1日之前获得这几项奖励的考生今年仍可享受加分,报考省属院校理工、文史类专业,录取时文化课加5分,2015年之后获得奖项不再具有加分资格。

另外两项加分项目为:长期居住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汉族考生,报考省属院校理工、文史类专业,录取时文化课加10分。农村户口独生子女户和二女结扎户考生,报考省属院校理工、文史类专业,录取时文化课加5分。

各类考生享受照顾加分在录取时不累计,考生只能根据本人实际情况选定一项进行申报。预科生、定向生、中职生、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投档录取时不享受照顾加分;艺术、体育类考生报考艺术、体育类专业,投档录取时文化课不享受照顾加分。

 
 编辑:[

分享到: 更多